左心衰和右心衰的區別

左心衰和右心衰,首先是它們的臨床表現不同,左心衰主要是呼吸困難以及活動後咳嗽;右心衰是肝區疼痛以及食慾下降。其次,它們發病原因不同。左心衰是左心受損;右心衰是非阻性充血;最後,它們的治療方法也是不一樣的。

現實生活之中,有很多疾病都是似是而非的,尤其是左心衰和右心衰這兩種十分接近的疾病,更是如此。需要注意的是,不管是左心衰,又或者是右心衰,危害性都是巨大的,都需要及早治療。下面讓我們瞭解一下左心衰和右心衰的區別吧!
1、臨床表現不同
在臨床表現上左心衰竭更加多見。左心衰竭就是左心室代償功能不全而發生的心力衰竭,主要表現為左心功能下降,從而引起肺部的瘀血,比如說左心衰的患者活動後咳嗽,呼吸困難。同時,如果由於長期的左心功能不全並且沒有進行及時有效的處理,嚴重的話,患者平臥以後,肺部會出現非常嚴重的呼吸困難,有時候甚至會痰中帶血,痰中的顏色會發生改變,會出現紅色痰。
右心衰竭主要見於肺源性心臟病及某些先天性心臟病,就是全身血液迴流發生障礙,這部分的血液瘀積在身體迴流比較多的地方,比如雙下肢,胃腸還有肝臟,主要表現為消化系統異常,比如肝部瘀血會出現肝區疼痛,食慾降低,進食後消化不良,飽脹不適的感覺,再進一步發展的話,就表現為水腫,尤其雙下肢水腫。
2、發病原因不同
除了臨床表現上的區別,左心衰和右心衰的發病原因也有些區別。左心衰竭多因左心受到損害,負荷過度,阻力增加;右心衰竭最常見的發病原因是左心衰竭時所產生的肺阻性充血和肺動脈高壓。右心衰竭較少單獨出現。
3、治療方法不同
同時因為發病原因有所不同,左心衰和右心衰的治療方法也有細微的差別。左心衰的治療分為病因治療,一般治療和藥物治療。病因治療主要是對所有可能導致心臟受損的常見病因進行治療,如高血壓、冠心病、糖尿病、代謝綜合徵等。而一般治療就是多休息,避免神經緊張以及控制鈉鹽的攝入。而右心衰的治療重點在於治療原發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