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急性闌尾炎怎麼辦

急性闌尾炎出現後影響較大,甚至還會出現較為嚴重的現象,需要及時的採取手術,手術後的護理也非常重要,包括手術後的飲食也會傷害到患者的身體,影響到病情的恢復,需要合理的控制飲食,多吃一些有利於病情恢復的食物。

由於各種原因導致老年人患上了急性闌尾炎,這種炎症的疼痛感較為明顯,對老人的身體也會帶來一些傷害,為了避免繼續威脅到老人,就要及時的接受治療,很多的老年患者想要知道該病的治療方法。那麼,老年人急性闌尾炎怎麼辦?
西醫治療
老年人血管多有硬化,闌尾動、靜脈又系終末血管,炎症後闌尾血供易遭損害而致壞疽、穿孔,再則老年人對痛覺反應又遲鈍,不能及時反映病情,通常均應急症手術,不宜把高齡視為手術禁忌。通常應於最短時間內完成術前準備,包括心、肺功能和尿糖的檢測。重症病人還應加強術後監護。
手術治療時,應仔細探查盲腸或升結腸,若發現可疑腫塊,應施行右半結腸切除。
術後護理
1、 根據不同麻醉,選擇適當臥位,如腰椎麻醉病人應去枕平臥6~12小時,防止腦脊液外漏而引起頭痛。連續硬膜外麻醉病人可低枕平臥。
2、 觀察生命體徵,每一小時測量血壓、脈搏一次,連續測量三次,至平穩。如脈搏加快或血壓下降,則考慮有出血,應及時觀察傷口,採取必要措施。
3、 單純性闌尾炎切除術後12小時,或壞疽性或穿孔性闌尾炎切除術後,如置有引流管,待血壓平穩後應改為半臥或低姿半臥位,以利於引流和防止炎性滲出液流入腹腔。
4、 手術當天禁食,術後第一天流質,第二天進軟食,在正常情況下,第3~4天可進普食。
5、 術後24小時可起床活動,促進腸蠕動恢復,防止腸粘連發生,同時可增進血液迴圈,加速傷口癒合。
6、 老年病人術後注意保暖,經常拍背幫助咳嗽,預防墜積性肺炎。
術後的飲食
1、飲食上的調節:不吃上火的食物,比如辣椒,牛羊肉,油炸食品,還有一些脹氣的食物也應少吃。多吃粥,多吃菜,如多吃平性蔬菜、花菜、芹菜、胡蘿蔔、黑木耳、白菜、捲心菜、空心菜、薺菜等。
2、多喝水:喝水可以促進病菌排除體外,也可調節水電解質,防止疾病發生。
3、睡眠充足:睡眠不足易導致抵抗力下降。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