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疼痛該怎麼進行護理

  肝癌疼痛是肝癌晚期最常見的症狀之一,嚴重影響癌症患者的生活質量。可以說,大部分的肝癌晚期患者最後都是因為疼痛而耗盡了體力。疼痛折磨是肝癌患者與家屬共同的牢獄,那麼肝癌疼痛該怎麼護理,才能讓患者的疼痛感有所降低,生活質量相對的提高呢?

  肝癌疼痛該怎麼護理應先明確疼痛的原因。癌症早期通常不會引起疼痛,中晚期腫瘤引起癌性疼痛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種:

  1、肝癌晚期的正常組織會受到腫瘤的破壞和浸潤,引起對臨近神經根的壓迫和破壞,區域性組織缺血性壞死,血液迴流受到阻礙,骨與骨膜受到浸潤都可能引起疼痛。

  2、肝癌惡性腫瘤出現浸潤性生長,不僅在原發部位生長擴大,還直接蔓延到鄰近組織,侵犯鄰近的組織器官,破壞其結構和功能,使身體出現多處疼痛甚至全身性疼痛。

  手術治療和放射治療亦可造成新的疼痛區或形成新的疼痛源。

  4、患者出現炎症,或者發燒,增加機體的消耗,直至最後形成嚴重貧血、消瘦、代謝失調,惡病質,這些因素都可加重疼痛。

  肝癌疼痛該怎麼護理具體方法闡述:

  1、體表止痛法

  可透過刺激疼痛部位周圍的面板或相對應的健側達到止痛目的。刺激方法可採用按摩、塗清涼止痛藥等,也可採用各種溫度的刺激,或用65℃熱水袋放在溼毛巾上作區域性熱敷,每次20分鐘,可取得一定的止痛效果。

  2、注意力轉移止痛法

  可根據病人的愛好,放一些快聲調的音樂,讓病人邊欣賞邊隨節奏作拍手動作;或可讓病人看一些笑話、幽默小說,說一段相聲取樂。還可以讓病人坐在舒適的椅子上,閉上雙眼,回想自己童年有趣的樂事,或者想自己願意想的任何事,每次15分鐘,一般在進食後2小時進行,事後閉目靜坐2分鐘,這些都可以達到轉移止痛的目的。

  3、放鬆止痛法

  全身松馳可以讓人有輕快感,肌肉鬆弛可阻斷疼痛反應。可以讓病人閉上雙目,作嘆氣、打呵氣等動作,隨後屈髖屈膝平臥、放鬆腹肌、背肌、緩慢作腹式呼吸。或者叫病人在幽靜環境裡閉目進行深而慢的吸氣與呼氣,使清新空氣進入肺部,達到止痛目的。

  4、轉移止痛法

  可讓病人坐在舒適的椅子上,閉上雙眼,回想自己童年有趣的樂事,或者想自己願意想的任何事,每次15分鐘,一般在進食後2小時進行,事後要閉目靜坐2分鐘;也可根據病人的愛好,選放一些快聲調的音樂,讓病人邊欣賞邊隨節奏作拍打、拍手等動作;還可讓病人看一些笑話、幽默小說,說一段相聲樂取。這些都可以達到轉移止痛的目的。

  5.藥物止痛法

  按三級止痛的方法應用止痛劑第一階段從非阿片類鎮痛劑開始,若不能緩解,在此基礎上,加弱阿片類鎮痛劑。若疼痛劇烈,則可用強阿片類鎮痛劑如果疼痛劇烈,止痛藥及針劑都不能緩解,可以配合中藥人參皂苷Rh2護命素),人參皂苷Rh2是人參中最有效的活性成分,目前已有研究指出其能抑制肝癌細胞SMMC-7721、肝癌細胞Bel-7404增殖,並具有誘導分化作用,對於肝癌疼痛、黃疸等不適都具有緩解效果。

  除此以外,飲食上也要做到配合。應選清淡、高蛋白、低脂、無刺激的易消化食物,不宜過飽,少量多餐。保持大便通暢,減輕腹脹,以免誘發疼痛。以上為肝癌疼痛該怎麼護理的具體知識,希望此文能為正經受肝癌疼痛的患者帶來些許幫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