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肌炎用藥該注意

常用藥物的現存問題

  目前對心肌炎的治療尚無特效療法和藥物,仍主張採用綜合治療。多數臨床醫生常規應用能量合劑(三磷酸腺苷、輔酶a,有者還用細胞色素c)。但不少晚近研究表明上述藥物不能透過細胞膜進入心肌細胞內,療效受到影響。有的學者對其治療作用提出質疑。

  近年來應用磷酸肌酸鈉和1-6二磷酸果糖逐漸增多,臨床觀察結果證明其改善心肌代謝的效果確實可靠,被認為是一種很好的心肌代謝賦活藥,唯藥價較昂貴。輔酶q10(能氣朗)對改善心肌代謝也有較好的效果。

  應用氧自由基的拮抗劑和清除劑治療心肌炎已被多數臨床醫生所接受。當前應用較多的是維生素e,作為抗氧化劑以減輕心肌的脂質過氧化損傷,但有關其劑量和療程還不夠十分明確,需要進一步開展實驗研究和臨床觀察。

  維生素c雖然早已被用來治療心肌炎,但用作為氧自由基的清除劑還是近年來的概念,現在主張用大劑量(200-300mg/kg・d),連用3周,但實驗研究表明過大劑量其保護心肌的作用無明顯增加,甚至有害。因此臨床上不要無限制地、盲目地增加用量。

關於糖皮質激素的應用

  近年來多數學者意見較為一致。在病毒性心肌炎僅用於部分急性重症病例,如合併心源性休克和/或心力衰竭或存在嚴重的房室傳導阻滯、病態竇房結綜合徵等。多主張大劑量、短程應用。可用氫化考的松5-10mg/kg.d或地塞米松0.25-0.5mg/kg.d,如病情需要,可繼服強的松2-8周。但在日常工作中有時還遇到對輕症或恢復期、遷延期病例使用激素的情況,且療程偏長,致使一些患兒出現激素的明顯副作用。

  在心肌炎慢性期,如有炎症心肌病徵象時,目前多主張可應用糖皮質激素治療。對中毒性心肌炎可酌情短程應用。對診斷明確的風溼性心肌炎可常規應用,療程8~12周(包括減量)為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