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強歡笑 小心新型職業 拔⑿σ鍾糝

微笑抑鬱症是新興的一種疾病,面對上司、同事、客戶,你是不是常常自覺地笑臉相迎?當面對父母、伴侶、朋友時,你是不是又常常發脾氣?如果是,可得警惕,因為你很可能患上了“微笑抑鬱症”。

上班:面帶微笑人人誇

昨日,張雪雪來到西南醫院心理門診求診,她是某房產公司銷售主管,今年34歲。“一路走來的辛苦只有我自己知道。”張雪雪說,她每天面對客戶的抱怨與牢騷,所能做的就是強顏歡笑。“有時遇到不可理喻的客戶,真想脫口大罵,但我必須時刻提醒自己,忍!一定要忍!因為客戶是我們的衣食父母,為了飯碗只能微笑。”張雪雪認為自己的底子薄,沒有高學歷、好的家庭背景,靠自己一步步打拼過來。同事之間的關係也不好維持,她每天笑眯眯地上班,面對領導必須笑眯眯,面對下屬也從不亂髮脾氣。同事都說,張雪雪的性格不像重慶女孩子的“火爆”,是難得的好脾氣。

下班:經常吵架似潑婦

“回到家就再也笑不出來,遇到看不慣的事情就想發火。”張說,每當她回家開啟家門後,就變成了“苦瓜臉”,動不動就埋怨,夫妻倆三天兩頭吵架,丈夫甚至說她是潑婦。面對兒子,張雪雪更是嚴厲,兒子的家庭作業,她都要檢查,發現有不對的地方,就是一頓訓斥。國慶節前,公司組織聚餐,要求帶上家屬,張雪雪帶上了老公和兒子。席間,同事誇張雪雪的老公運氣好,娶了一個脾氣好的女人當老婆,她的老公只能苦笑。讓張雪雪難過的是,回到家後,天真的兒子竟然跟爸爸說:“媽媽是個演員,在外邊和家裡不一樣。”

“我也不知道怎麼回事,和家人吵架後也很懊惱,但就是控制不住情緒。”張雪雪無奈地說。

現象

強笑帶來新型職業病

“微笑抑鬱症”正向白領蔓延,“張雪雪這樣的‘雙面佳人’正是‘微笑抑鬱症’的患者。”西南醫院心理門診的瞿偉教授表示,表面看來,抑鬱和微笑似乎風馬牛不相及,但實際上,有少數抑鬱症患者內心深處感到非常壓抑與憂愁,表面卻若無其事,強顏歡笑,醫學上稱之為“微笑抑鬱症”,已經形成了一種新型的職業病。

支招

五招避免成為“雙面人”

1.扯下微笑“偽面具”,不要把微笑看作是解決一切問題的法寶,調整待人接物的思維方式,以真實誠摯的心態處世,認識到真實才是最有生命力的。

2.不要讓不良情緒轉化,及時調節和宣洩不良情緒,不要把憂鬱情緒積埋在心底,讓它有宣洩的出口,在哪兒結下的心結,就想辦法在哪兒解開,儘量不要讓不良情緒轉化。

3.透過飲食緩解不適,焦躁、心悸、失眠等情況出現,可多吃豆類、五穀雜糧、蔬菜水果等食物,減少紅肉類的攝取,避免喝咖啡、濃茶、酒等刺激性飲料,少食辛辣燥熱之物。

4.學點自我安慰和放鬆的技巧,譬如練習瑜伽和太極拳、欣賞音樂、練習書法、繪畫、打球等。

5.建立心理支援系統,在鬱悶難以排解的時候,尋求心理幫助,多與朋友談心釋放壓力。心理壓力過大時,尋求醫生疏導。

以上是小編針對微笑抑鬱症做的詳細介紹,現在大家對這個疾病應該都瞭解了吧,如果您還有其他問題,可以諮詢我們的線上專家!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