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瘙癢症什麼症狀

臨床上面板瘙癢症是指自覺面板瘙癢,多因風邪外襲,或因血熱內擾,或血虛失養等所致,常見於各種疾病以及食物過敏、藥物過敏、經前隱疹、妊娠風疹、陰癢等病。面板瘙癢症是一種自覺瘙癢而臨床上無原發損害的面板病。瘙癢症的病因尚不明瞭,多認為與某些疾病有關,比如糖尿病、肝病、腎病。同時還與外界因素有關,比如寒冷、溫熱、化纖、植物等。面板瘙癢症有泛發性和侷限性之分。泛發性的面板瘙癢症患者最初面板瘙癢僅限於侷限的一處,進而逐漸擴大至身體的大部或者全身。面板瘙癢常為陣發性,晚上比較明顯,不斷的瘙癢,可以出現抓痕、血痂、色素沉著、苔蘚樣變等繼發性損害。常見的有肛門皮癢症、陰囊瘙癢症、女陰瘙癢症、頭部瘙癢症等。

面板瘙癢症可以是面板疾病或者系統性疾病的表現。引起劇烈瘙癢的面板病主要是疥瘡,蝨病,昆蟲叮咬,蕁麻疹,特應性皮炎,扁平苔蘚,痱子和皰疹樣皮炎。如果瘙癢明顯卻不伴有皮疹,則考慮面板乾燥(老年人多見),系統性疾病和藥物反應。可引起全身瘙癢的系統性疾病包括膽汁淤積性疾病,尿毒症,真性紅細胞增多症和血液系統惡性腫瘤。瘙癢還可發生懷孕晚期的婦女,一些可能會引起瘙癢的疾病包括甲狀腺功能亢進,甲狀腺功能減退,鐵缺乏和各類內臟的癌症。瘙癢很少由精神因素引起。

要是有面板瘙癢症的患者,忌多食用辛辣、魚腥、酒類等,以免面板瘙癢加重。不斷的搔抓不僅可使面板增厚,而且皮質變厚後反過來又加重了面板瘙癢,因此會形成越抓越癢、越癢越抓的惡性迴圈。此外,患者不宜燙洗患處,因為燙洗的方法只是起到暫時的作用,不僅沒有治療效果,而且還會使病情加重。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