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頻消融術治療子宮肌瘤的超適應症

射頻消融術治療子宮肌瘤的超適應症是指較大的肌瘤。超適應症:顧名思義是指射頻消融治療子宮肌瘤的指徵已超過了正常適應證,但是由於病人具有一定的特殊情況,仍不想開腹手術,仍需保留子宮及仍想保留生育功能,這是對臨床醫生的一種挑戰。

1、比如說,發病年齡較低的未婚女孩,無論將來能否生痛,但治療的前提是儘量不開刀,儘量保留子宮。因為此舉關係到病人一生的命運。所以在治療的同時,要反覆權衡利弊關係,與病人及親屬共同協商,達成超適應證的試探性治療,對預期治療效果,有充分估計,讓病人及家屬均有心理準備,在儘可能的情況下,達到最佳治療效果。

2、射頻消融治療子宮肌瘤的適應證是黏膜下肌瘤、壁間肌瘤及漿膜下肌瘤、漿膜下無蒂的肌瘤小於5.0cm之內。那麼當肌瘤大於5.0cm,達到6.0cm、7.0cm,甚至極特殊的8.0cm時,如果病人情況確實特殊,無法接受開腹手術,那麼要仔細分析病情,設定有計劃的治療方案。可先用藥物治療3個月,讓瘤體在藥物的作用下,得以軟化、縮小,然後再行射頻消融治療。

3、可以用超聲檢測來判斷。因為藥物對肌瘤達不到最終的治療效果,用藥的目的是軟化和相對縮小瘤體,而使用射頻消融治療,如用藥後超聲檢查瘤體改變不大,說明已有一定程度的變性,此時不可再盲目地繼續服藥,應把握住手術切除治療時機。

4、透過藥物治療,對較大肌瘤,可達到軟化、縮小的效果。此時再按治療適應症去射頻消融治療,對一次治療不充分者,可在三個月後行補充治療、分次治療,不影響最終治療效果。

對透過用藥後,肌瘤無改變或改變不大者,可視為射頻消融禁忌症來處理。

藥物治療三個月後,如果未能及時做射頻消融治療,在停藥一段時間後,隨體內蓄積的藥物代謝掉以後,肌瘤會逐漸恢復到原來的大小及硬度。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