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隱睪手術後遺症有哪些

隱睪是小兒泌尿外科常見病、多發病。目前手術方式很成熟,以前以開放手術為主,目前有腹腔鏡幫助,以腹腔鏡為主,特別是高位隱睪,開放手術比較困難,難以下降到正常位置,但腹腔鏡手術可以下降到陰囊位置。隱睪手術後前兩至三天,建議患兒以休息為主,避免過早下床活動導致創面水腫、出血。隱睪手術僅僅把不在正常位置的睪丸放到陰囊位置,至於以後發育情況,存在個人差異。睪丸放到正常位置後,絕大部分會逐漸增長,但個別年紀較大,如超過二至三歲,甚至青春期才選擇手術,睪丸可能不再發育。所以做完手術後,應注重複查,建議術後一年內每三個月複查一次,瞭解睪丸發育情況。如果複查過程中發現睪丸沒有增長或者逐漸萎縮,可以用物促進睪丸發育。還有一種情況是手術過程中睪丸下降有張力,手術後睪丸疤痕攣縮,會導致睪丸回縮,也需要要術後跟蹤複查。

隱睪是由睪丸下降異常造成,引起睪丸下降異常的因素很多,常見的有一,將睪丸引入陰囊的睪丸引帶異常或缺如,至使睪丸不能由原來的位置降至陰囊。二,先天性睪丸發育不全使睪丸對促性腺激素不敏感,失去下降動力。三,下丘腦產生的黃體生成素釋放激素使腦垂體分泌的LH和卵泡刺激素FSH缺乏,也可影響睪丸下降的動力。由內分泌因素所致者多為雙側隱睪,由其他因素引起者多為單側隱睪,有時隱睪可合併有腹股溝斜疝。

隱睪手術後遺症最常見的就是就是會出現睪丸萎縮和睪丸癌變。對於睪丸萎縮,它的發生率大約百分之五到百分之十,主要與就診時發現睪丸異常的嚴重性有關,對於很多腹膜後的隱睪,行睪丸下降手術,睪丸萎縮的危險性非常大,遠遠大於腹股溝管或者陰囊入口處這種型別的隱睪。在睪丸萎縮發生率中,對於發育比較小的睪丸,也容易發生萎縮,特別是會陰部多次手術的,也可能導致睪丸發生萎縮。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