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牙齒白斑怎麼回事

很多接受正畸固定矯治的病人其牙面上會呈現白堊色的點或斑塊,表現為齲白斑,即釉質脫礦,如病變進一步發展甚至會形成齲洞,定矯治器治療後釉質脫礦發生率為百分之五十到百分之八十。

在固定正畸治療中或治療後容易出現釉質脫礦,釉質脫礦是齲病的最初表現,早期釉質脫礦主要是釉柱間質溶解和釉質表層礦化物喪失,易被再礦化。然而,在固定矯治過程中牙釉質脫礦始終存在,這可能由以下原因造成,一、託槽粘接前對牙釉質的酸蝕造成的粗糙表面及託槽四周易於菌斑積聚;二、弓絲曲與其他正畸附件的增加也妨礙了牙齒的清潔。許多患者發現在固定矯治器存在的情況下很難徹底刷牙,菌斑易在託槽周圍聚集。三、研究發現正畸託槽、帶環周圍的菌斑和唾液中變形鏈球菌與乳酸桿菌的數目增加了,它們的出現增加了脫礦的危險係數。四、同時,正畸患者齦上菌斑的代謝也發生了改變,這些菌斑的氫離子濃度值明顯下降,菌斑中的碳水化合物含量明顯增高,鈣、磷含量下降,從而導致致齲性增加。五、另外正畸固定矯治器阻礙了舌頭移動食物塊的能力,從而刺激耐酸性細菌的增殖,如變鏈菌等;也降低了食物及肌肉運動所產生的自潔作用,減少了牙面與唾液的接觸,加速了菌斑積聚和氫離子濃度值下降,菌斑不但是產酸底物的載體,還可延緩酸性物質從牙面流走,從而阻礙唾液中的鈣、磷離子對牙釉質的再礦化作用。

兒童牙齒白斑的原因有很多,最常見的原因是蛀牙前期,這種情況必須注意口腔衛生,否則食物殘渣會長期積累,很快發展成蛀牙;第二個原因是它是在發育過程中形成的,沒有完全礦化,可以透過區域性施氟處理,也可以促進再礦化。第三個原因,由飲食刺激引起,可能是喝碳酸飲料或吃太多酸性食物,導致牙齒部分脫礦質。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