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膽囊炎

膽囊炎是細菌性感染或化學性刺激引起的膽囊炎性病變,為膽囊的常見病。在腹部外科中其發病率僅次於闌尾炎,本病多見於35至55歲的中年人,女性發病較男性為多,尤多見於肥胖且多次妊娠的婦女。膽囊炎分急性和慢性兩種。

急性膽囊炎的症狀,主要有右上腹疼、噁心、嘔吐和發熱等。急性膽囊炎會引起右上腹疼痛,一開始疼痛與膽絞痛非常相似,但急性膽囊炎引起的腹痛其持續的時間往往較長,作呼吸和改變體位常常能使疼痛加重,因此病人多喜歡向右側靜臥,以減輕腹疼。

慢性膽囊炎是最常見的一種膽囊疾病,表現為反覆發作且輕重不一的腹脹,右上腹及上腹不適或疼痛,常放射至右肩背,伴噯氣泛酸等消化不良症狀,進油膩食物症狀加劇。病人一般同時有膽結石,但無結石的慢性膽囊炎病人在中國也不少見。慢性膽囊炎有時可為急性膽囊炎的後遺症,但大多數病人過去並沒有患過急性膽囊炎,由於膽囊長期發炎,膽囊壁會發生纖維增厚,疤痕收縮,造成膽囊萎縮,囊腔可完全閉合,導致膽囊功能減退,甚至完全喪失功能。

膽囊炎可分為急性膽囊炎和慢性膽囊炎。

1、急性膽囊炎,不少患者在進油膩晚餐後半夜發病,因高脂飲食能使膽囊加強收縮,而平臥又易於小膽石滑入並嵌頓膽囊管。主要表現為右上腹持續性疼痛、陣發性加劇,可向右肩背放射,常伴發熱、噁心嘔吐,但寒戰少見,黃疸輕。腹部檢查發現右上腹飽滿,膽囊區腹肌緊張、明顯壓痛、反跳痛。

2、慢性膽囊炎,症狀、體徵不典型。多數表現為膽源性消化不良,厭油膩食物、上腹部悶脹、噯氣、胃部灼熱等,與潰瘍病或慢性闌尾炎近似,有時因結石梗阻膽囊管,可呈急性發作,但當結石移動、梗阻解除,即迅速好轉。

體查,膽囊區可有輕度壓痛或叩擊痛。若膽囊積水,常能捫及圓形、光滑的囊性腫塊。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