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型胱氨酸尿症發病機制

同型胱氨酸尿症是蛋氨酸代謝途徑中由於酶缺陷而引起的先天性遺傳代謝性疾病,又稱同型胱氨酸血癥。主要的臨床表現是多發性血栓栓塞、智力落後、晶體異位、指趾過長和骨質疏鬆在內的一系列的臨床綜合徵。

發病機制

大多數同型半胱氨酸是蛋氨酸降解的中間代謝物,正常情況下它可以再甲基再生成蛋氨酸。這種蛋氨酸-剩餘反應受蛋氨酸合成酶催化,這種酶需要5-n-甲基四氫葉酸提供甲基並以維生素b12代謝物―甲基化維生素b12作為輔因子完成。正常人的血和尿液中一般檢測不到同型半胱氨酸,總同型胱氨酸包括同型胱氨酸和血漿中的雙硫衍生物。

同型胱氨酸尿症發生包括兩種途徑。一為轉硫酶途徑,該途徑是將蛋氨酸轉為半胱氨酸及其硫醚衍生物。依賴於輔酶維生素b6的胱硫醚合成酶催化了唯一從蛋氨酸迴圈中轉移同型胱氨酸的反應,由於該反應不可逆,從蛋氨酸到半胱氨酸是單向性反應,也可解釋動物細胞不能從半胱氨酸合成同型半胱氨酸的原因。因此如果cbs缺乏,就會引起同型半胱氨酸及其硫醚衍生物在體內聚集。第二條途徑是轉甲基途徑,同型半胱氨酸可透過兩個轉甲基反應,一個轉甲基反應以三甲銨乙內酯為甲基供體由甜菜鹼-同型半胱氨酸甲基轉移酶催化;第二個是由5-10-甲烯四氫葉酸還原酶催化5,10-甲基四氫葉酸轉變為5-甲基四氫葉酸並提供甲基;而且這兩個轉甲基途徑相互關聯,當一個途徑受阻,另一各途徑就會相應的加強。因此,這二條途徑中的酶及輔酶缺陷或異常均可引起本病。

根據上述蛋氨酸代謝途徑,同型胱氨酸尿症至少可分為三種不同型別:1、胱硫醚合成酶缺乏型,是由同型胱氨酸變為胱硫醚的代謝途徑發生阻滯,本型最為多見。維生素b6是胱硫醚合成酶的輔酶,故應用大劑量b6對部分病例有效。2、甲基鈷銨形成缺陷型,是同型半胱氨酸轉為蛋氨酸的代謝途徑發生紊亂。3、5-10-甲基四氫葉酸還原酶缺乏型,正常時此還原酶為同型半胱氨酸提供甲基以轉變為蛋氨酸,此酶缺乏時同型半胱氨酸的甲基化作用不足,就與同型半胱氨酸共同蓄積於體內。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