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人群容易患胰腺癌

胰腺癌的病因是什麼人群易患上胰腺癌究表明,胰腺癌存在著高危人群,對其進行篩查和監測,能夠儘早發現胰腺癌,使早期診斷成為可能。以下幾種人易患上胰腺癌:1、家族性腺瘤息肉病合併有胰腺癌者高於正常人群。

2、年齡大於40歲,有上腹部非特異性症狀的病人。

3、胰腺癌的高危因素有吸菸、大量飲酒以及長期接觸有害化學物質等。

4、有胰腺癌家族史者,有人認為遺傳因素在胰腺癌發病中佔5%至10%。

5、慢性胰腺炎患者,目前認為慢性胰腺炎在一部分病人中是一個重要的癌前病變,特別是慢性家族性胰腺炎和慢性鈣化性胰腺炎。

6、良性病變進行過遠端胃大部切除者,特別是術後20年以上的人群,胰腺癌發病率升高1.5至5倍。

7、突發糖尿病患者,特別是不典型糖尿病,年齡在60歲以上,缺乏家族史,無肥胖,很快形成胰島素抵抗者。40%的胰腺癌患者在確診時伴有糖尿病。

上腹痛或上腹飽脹不適是胰腺癌的首發症狀。由於患者常先去內科或其他科診治,所以多數患者來外科就診時的病情已屬中晚期了。當出現不明原因腹痛、黃疸、上腹部不適、消化不良、消瘦、噁心、嘔吐、腹瀉或突發糖尿病等,多吃蔬菜、水果及豆製品,如捲心菜、胡蘿蔔、大白菜、菠菜、西紅柿、香菇、豆腐等。不吃油膩、高脂肪食物,如肥肉、動物內臟、油炸食品等。還應少喝咖啡。保持心情舒暢,防止抑鬱惱怒。許多癌症都與情緒有關,所以為人心胸開闊可以預防癌症的發生。生活規律,防止過勞。不規律的生活或勞累過度,加上得不到及時調整,會造成機體抗病力下降,從而產生許多疾病。喜歡吃高脂肪、高熱量食物的人,患大腸癌、胰腺癌的機率也大量增加。家庭中常吃燻烤煎炸食品及醃製食品,患胃癌、直腸癌、胰腺癌的機率增加。食用油、高鹽食物消費增加,不但引發高血壓、心血管疾病,也產生大腸癌、胰腺癌隱患。消瘦、乏力,胰腺癌和其他癌不同,常在初期即有消瘦、乏力。

8、內乳頭狀黏液瘤也屬癌前病變。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