損害肝臟的壞習慣

過度喝酒。

現在的社會,喝酒幾乎成了社交的一種主要手段,無論是談生意還是朋友聚會,似乎少了酒就少了一種意境,甚至還有人常用喝酒的多少來評定交情的深淺,於是你一杯我一杯,非得拼個無醉不歸才肯罷休。病人要樹立樂觀主義精神,增強戰勝疾病的信心,積極生活。

病人要與醫務人員密切配合,與肝癌作頑強的鬥爭。在飲食起居方面,應注意休息,如體力允許的話,也可作適當活動,但以不感覺到疲勞為度。要多吃含蛋白質豐富的食物和新鮮的蔬菜、水果。除非是治療上的需要,病人不必忌口,以免導致營養不良,於治病不利。食物應以清淡、易消化為原則,避免食用黴變、醃製、燻烤食品。如果病人無肝臟硬化,腫瘤小且有包膜,腫瘤沒有侵犯到血管內,癌細胞惡性程度很低,那麼作根治性切除後,也可不進行化療或放療,但適當輔以中藥或免疫治療,仍然是很有必要的。這些都可以在專科醫生的指導下進行。不過,我們還必須認識到,各種治療方法效果的好壞取決於很多因素,其中病人的肝功能狀況起很大的作用。因此,積極進行護肝治療,避免接觸各種加重肝損害的因素,為肝癌綜合治療中必不可少的內容。

胡亂吃藥。

沒人敢說自己一輩子從不吃藥,從預防保健到小感冒,沒病吃保健品,有病吃藥,藥店熙熙攘攘的人群,特價的藥品廣告牌,忙碌的藥品銷售員這些無不說明,藥在充斥著我們生活的每個角落。而我們的肝臟,也正在飽受這些藥的煎熬。

睡眠不足。

如今,夜生活越來越豐富,尤其在城市,到了凌晨一二點各種娛樂場所依舊熱鬧非凡。即使不出去玩,很多人在家上網、打牌也會玩到忘記睡覺時間。睡眠不足,已經成了嚴重危害人體健康的兇手。

整天抑鬱,愛發怒。

人生難免遭遇沮喪、不滿、怨恨、不平,為尋求心理平衡,我們必須對這些情緒進行釋放。然而,巴甫洛夫曾指出:一切頑固的憂愁和焦慮,足以給疾病大開方便之門。偶爾釋放情緒固然對身體有益,但長期抑鬱、動不動就發怒,對身體則是百害而無一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