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小三陽需要吃藥嗎

患者諮詢:

我是一名高中剛畢業的學生。上個月學校體檢,我被查出小三陽,但乙型肝炎病毒-DNA和轉氨酶均正常。去醫院就診,醫生卻不給我開藥。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所謂小三陽,是指乙肝表面抗原、抗-HBe、抗-HBc三項檢查呈陽性反應。罹患小三陽時,還要檢查乙型肝炎病毒DNA。如果結果為陰性,說明是非活動性乙肝表面抗原攜帶者,即病人雖然感染了乙肝病毒,但病毒在體內呈非活動狀態——乙肝病毒處於沒有或低複製階段,對肝臟並沒有大的影響。根據《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大於的要求,無須給予抗病毒治療,只要定期進行醫學監察,檢測乙肝兩對半、乙型肝炎病毒DNA和轉氨酶等即可。但當體內的乙肝病毒處於複製狀態,並且轉氨酶上升時,就應給予抗病毒治療。

目前的抗病毒藥物,主要是抑制乙肝病毒的複製,你體內並沒有乙肝病毒的複製,應用抗病毒藥物實屬無的放矢,醫生當然不會給你開藥,這是正確的。直接點說就是,你這種情況即使服用了抗病毒藥物,也不會有什麼作用,小三陽的陽一個也不會轉陰。實際上,乙肝的治療從不要求小三陽轉陰,那些宣稱能讓大、小三陽全部轉陰的廣告,肯定都是假的、騙人的,大家千萬不要相信。

乙肝小三陽的治療應區別對待

針對不同的乙肝症狀選擇不同的治療方法是很重要的,方法不對症,會對病情造成不利的影響,治療不當可能導致病情惡化。所以應根據乙肝小三陽的症狀、實驗室檢查綜合分析,制定出最佳的、正確的乙肝小三陽治療方法乃為關鍵。因此,建議治療乙肝切勿有病亂投醫,一定要去大型專業醫院,及時接受專業治療,這樣才不會耽誤病情。

從理論上講,所有乙肝小三陽患者都該得到治療,因為乙肝小三陽的存在無論是什麼一種形式,對人體健康都是一種潛在的威脅,應及時徹底清除。但從目前的實際情況看,乙肝小三陽的治療卻應區別對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