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結石有哪些症狀

腰部絞痛

腎絞痛是腎結石的典型症狀,通常在運動後或夜間突然發生一側腰背部劇烈疼痛,因為太疼了常形容為刀割樣,同時可以出現下腹部及大腿內側疼痛、噁心嘔吐、面色蒼白等。病人坐臥不寧,非常痛苦。

血尿

約80%的結石患者出現血尿,其中只有一部分能夠肉眼發現尿是紅色的,大部分只有透過化驗尿才能發現。

無症狀

不少患者在體檢時偶然發現腎結石,沒有任何症狀。

腎積水

結石堵塞了腎盂、輸尿管,尿液排出不暢,造成腎積水。有的腎積水可以沒有任何症狀。長期腎積水,會造成患側腎功能受損。雙側腎積水嚴重者可能導致尿毒症。

發熱

腎結石可以由細菌感染導致感染性結石,也可以誘發細菌感染,導致發熱。因為結石阻礙了尿液的排出,細菌不能及時排出,嚴重時可導致敗血症,危及生命。腎結石為泌尿系常見病,多發病,男性發病多於女性,多發生在壯年,左右側的發病率無明顯差異。有40%~75%的腎結石患者有不同程度的腰痛。結石較大,移動度很小,表現為腰部酸脹不適,或在身體活動增加時有隱痛或鈍痛。較小結石引發的絞痛,常驟然發生腰腹部刀割樣劇烈疼痛,呈陣發性。

腎結石病因與原發性、其他疾病及飲食習慣有關。已經知道泌尿結石有32種成分,最常見的成分為草酸鈣。其他成分的結石如磷酸銨鎂、尿酸、磷酸鈣以及胱胺酸一種氨基酸等,也可以是以上各種成分的混合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