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疼痛怎樣緩解

肝區疼痛可謂是中晚期肝癌患者常見的臨床症狀,且隨著病情的進展,疼痛不僅會日漸加劇,而且還可嚴重影響患者的身心健康,這對患者的治療及預後均是極為不益的,那怎樣才能有效緩解肝癌疼痛呢?

對此,要想有效減輕肝癌疼痛,除需及時瞭解有效緩解疼痛的方法外,還應從穩定患者情緒、及配合藥物治療兩方面入手

一、有效緩解疼痛的方法

1、囑其保持情緒穩定,避免焦慮的情緒引起疼痛加深。

2、囑患者採取患側臥位及半臥位,以減輕腹壁緊張,減輕疼痛。

3、疼痛時可囑患者儘量深呼吸,以胸式呼吸為主,以減輕腹部壓力刺激,減輕疼痛。

4、疼痛時可協助患者輕輕按摩區域性,但切勿用力。

5、疼痛時囑患者多看些小說、漫畫等分散、轉移注意力。

二、穩定患者情緒的方法

如,為肝癌患者提供安靜、舒適的壞境,要耐心聽取患者的傾訴,並適當給予心理安慰,以減輕肝癌患者的心理負擔,提高痛閾。

三、飲食調節緩解肝癌疼痛

肝癌患者飲食應以清淡、高蛋白、低脂、無刺激的易消化、易吸收食物為主,以少量多餐、不宜過飽為飲食原則,從而有效保持大便通暢,減輕腹脹,以免誘發疼痛。

四、配合藥物治療

疼痛劇烈者可適當給予止痛劑治療按三級止痛的方法應用止痛劑

第一階段,從非阿片類鎮痛劑開始。

第二階段,運用一階段藥物不能緩解者,在此基礎上,加弱阿片類鎮痛劑。

第三階段,疼痛劇烈者,可用強阿片類鎮痛劑。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