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臟有結節就一定是肝癌嗎

由於影像學技術如超聲檢查的普及,加上人們健康意識的增強,健康體檢已經普及到大多數的城鎮人群。很多人在體檢的時候發現了肝臟內有結節,就擔心是肝癌。其實,多數情況不是肝癌,而是肝臟的良性病變。

1、肝臟海綿狀血管瘤

肝臟內常見的結節是肝臟海綿狀血管瘤,大多是在體檢時做超聲檢查發現的,主要表現為高回聲的結節。一般彩色超聲、CT或核磁共振都能夠診斷。

2、肝囊腫

另一種常見的是肝囊腫,多見於40歲左右的中年女性,單個或多發,超聲檢查很容易鑑別出液體性的囊腫。

3、肝硬化

患者如果做超聲檢查或CT檢查會發現肝臟內有許多硬化結節,但這些結節的直徑多數不超過2cm。核磁共振對鑑別硬化結節和肝癌結節最有幫助。

4、其他少見的良性腫瘤有肝腺瘤、局灶性結節樣增生等。

主要根據增強的CT或者核磁共振做出診斷,確診依靠病理診斷。鑑別困難者和有肝癌可能者,也可以考慮手術切除。

肝癌診斷的方法

1、繼發性肝癌

繼發性肝癌病情發展緩慢,AFP檢測一般為陰性。主要鑑別方法為檢查肝臟以外器官有無原發癌腫病灶。

2、肝硬變

多有肝炎病史,且病程較長,有肝硬化的體徵表現,如脾腫大、食管胃底靜脈曲張、蜘蛛痣、肝掌等。

3、肝膿腫肝膿腫

B超檢查為液性暗區,肝穿刺吸膿常能最後確診。

4、肝臟良性腫瘤

如肝海綿狀血管瘤、肝腺瘤等,藉助B超、CT、肝血管掃描,以及肝動脈造影可以鑑別。

5、肝包蟲病

多見於牧區,有牛、羊、犬等接觸史,B超檢查為液性暗區、AFP為陰性均有助於鑑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