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多肽注射液 - 西藥

脾多肽注射液,西药名。可用于原发性和继发性细胞免疫缺陷病(如湿疹、血小板减少,多次感染综合症等)、呼吸道及肺部感染、可在治疗放化疗引起的白细胞减少症,白血病、再生性障碍贫血、淋巴瘤及其他恶性肿瘤、改善肿瘤患者恶变质、改善术后或重症患者身体虚弱时辅助使用。

成分

本品系由健康小牛脾臟提取物製成的分子量小於6000道爾頓的多肽、遊離氨基酸、核酸、總糖的無菌水溶液。

性狀

本品為淡黃色澄明液體。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原發性和繼發性細胞免疫缺陷病(如溼疹、血小板減少,多次感染綜合症等)、呼吸道及肺部感染、可在治療放化療引起的白細胞減少症,白血病、再生性障礙貧血、淋巴瘤及其他惡性腫瘤、改善腫瘤患者惡變質、改善術後或重症患者身體虛弱時輔助使用。

規格

2ml。

用法用量

1、肌內注射,一次2-8ml,一日1次,或遵醫囑。 2、靜脈滴注,一次10ml,溶於500ml的0.9%氯化鈉注射液或5%-10%葡萄糖注射液中,一日1次。或遵醫囑。兒童酌減或遵醫囑。

不良反應

本品一般耐受性良好,偶有發熱、皮疹等反立,停藥後症狀可消失。

禁忌

對本品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發現溶液混濁:顏色異常或有沉澱異物,瓶身細微破裂、瓶口鬆動或漏氣不得使用。 2、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目前尚無有關妊娠婦女使用本品的臨床資料,尚不足以對婦女妊娠期間應用的安全性進行評價。該藥及其代謝產物是否在人乳中分泌尚無研究資料,因此,接受本品治療的婦女不應哺乳。 3、兒童用藥:臨床應用中,兒童患者使用本品,其療效及安全性與普通人群相比未發現顯著差異。 4、老年用藥:臨床應用中,老年患者使用推薦劑量的本品,其療效及安全性與普通人群相比未發現顯著差異。 5、藥物過量:本品未進行該項實驗且無可靠參考文獻。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本品為免疫調節藥,對機體免疫機能有雙向調節作用,能夠糾正機體免疫功能紊亂,具有啟用和增強機體非特異性免疫功能的作用,能夠促進T淋巴細胞成熟並可使未致敏淋巴細胞啟用成為致敏淋巴細胞,從而提高了淋巴細胞免疫功能,觸發和增強機體對感染的抵抗力;還可誘生干擾素,直接阻止病毒蛋白質的合成與複製,並能增強細胞表面抗原表達,促進NK細胞的細胞毒活性,調節淋巴細胞和巨噬細胞功能,可明顯改善機體細胞免疫功能;本品能刺激骨髓細胞增殖,產生大量白細胞,使造血功能得到提高。此外,脾多肽注射液還可以非毒性地抑制細胞糖酵解,使以高度糖酵解為特徵的腫瘤細胞缺乏能量來源,造成腫瘤細胞代謝過程發生障礙,阻止G0、G1期腫瘤細胞不能向增殖、分裂期發展,從而達到抗癌的效果。

毒理作用

急性毒性實驗表明,小鼠肌肉注射本品的最大耐受量為2.11g/kg(以多肽計),該值相當於臨床治療用藥劑量的40833-1633.33倍。小鼠尾靜脈注射本品不同劑量後,採用寇氏法計算小鼠的LD。為926.83mg/kg,該值相當於臨床治療用藥劑量的143.69倍。安全性實驗表明,單次靜脈注射給藥與肌肉注射給藥、以及連續多次靜脈注射給藥與肌肉注射給藥,對給藥部位均無明顯刺激作用:過敏試驗表明本品各給藥濃度均未引發面板被動過敏反應,經全身給藥後未引起過敏反應:體外溶血試驗表明本品各濃度在3小時內對家兔紅細胞無溶血或凝聚作用。

藥代動力學

本品未進行該項實驗且無可靠參考文獻。

貯藏方法

密閉,在涼暗處(避光並不超過20℃)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