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砷酸氯化鈉注射液 - 西藥

亚砷酸氯化钠注射液,西药名。为抗肿瘤药。用于急性早幼粒细胞性白血病、原发性肝癌晚期。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亞砷酸與氯化鈉。

性狀

本品為無色的澄明液體,味微鹹。

適應症

本品用於急性早幼粒細胞性白血病、原發性肝癌晚期。

規格

10ml:三氧化二砷10mg,氯化鈉90mg。

用法用量

1、治療白血病的用法用量:成人每日一次,每次10mg(或按體表面積每次7mg/m2),用5%葡萄糖注射液或0.9%氯化鈉注射液500ml稀釋後靜脈滴注3-4小時。四周為一療程,間歇1-2周,也可連續用藥。兒童每次0.16mg/kg,用法同上。 2、治療肝癌的用法用量:每日一次給藥,每次7-8mg/m2,用5%葡萄糖注射液或0.9%氯化鈉注射液500ml稀釋後靜脈滴注3-4小時。兩週為一療程,間歇1至2周可進行下一療程。

不良反應

本品的不良反應與患者個體對砷化物的解毒和排洩功能以及對砷的敏感性有關。臨床觀察表明本品毒副反應輕,較少出現骨髓抑制和外周血象(主要是白細胞)的下降。較常見的不良反應為: 1、食慾減退、腹漲或腹部不適、噁心、嘔吐及腹瀉等。 2、面板乾燥、紅斑或色素沉著。 3、肝功能改變(AST、ALT、r-GT及血清膽紅素升高等)。 4、其他:關節或肌肉痠痛、浮腫、輕度心電圖異常、尿素氮增高、頭痛等、極少見精神及神經症狀等。 5、由於本品在肝癌患者中的半衰期延長,因此臨床應用中應關注砷蓄積及相關不良反應。

禁忌

非白血病所致的嚴重肝、腎功能損害、孕婦及長期接觸砷或有砷中毒者禁用。

注意事項

本品為醫療用毒性藥品,請在專科醫生指導下觀察使用。 1、用藥期間出現外周血白細胞過高時,可酌情選用白細胞單採分離,或應用羥基脲、高三尖杉酯鹼、阿糖胞苷等化療藥物。 2、使用過程中如出現肝、腎功能異常,應及時做針對治療,密切觀察病情,必要時停藥。 3、如出現其他不良反應時,可對症治療,嚴重時可停藥觀察。 4、遇未按規定用法用量用藥而發生急性中毒者,可用二巰基丙磺酸鈉類藥物解救。

藥物相互作用

在本品的使用過程中,避免使用含硒藥品及食用含硒食品。

藥物過量

尚未發現因亞砷酸注射液用藥過量引起急性中毒的報道;如使用本品過量引起急性中毒,可用二巰基丙磺酸鈉類藥物搶救。

藥理作用

亞砷酸的作用機制目前尚不十分清楚。在體外試驗中,亞砷酸能夠引起NB4人急性早幼粒細胞白血病細胞的形態學變化、DNA斷裂和凋亡。亞砷酸也可以引起早幼粒細胞白血病/維甲酸受體融和蛋白(PML/RAR-α)的損傷和退化。

毒理作用

1、重複給藥毒性:Beagle犬連續90天靜脈注射亞砷酸0.1、0.3或3.0mg/kg/天,低、中劑量組動物在給藥末期出現心率下降,高劑量組動物紅細胞和血紅蛋白均顯著降低。停藥後組織病理學檢查可見高劑量組動物部分出現肝細胞變性或壞死,腎小球萎縮,腎小球囊內出現嗜酸性細胞和炎性細胞浸潤及壞死細胞,睪丸中大部分曲細精管細胞層次減少,精子生成受抑制。 2、遺傳毒性:亞砷酸對細菌、酵母和哺乳動物細胞無明顯的致突變作用。但人纖維原細胞、人淋巴細胞試驗、中國倉鼠卵巢細胞和中國倉鼠V79肺細胞體外試驗顯示亞砷酸具有致斷裂作用,小鼠骨髓微核試驗也顯示亞砷酸可導致細胞染色體畸變的發生率升高。

藥代動力學

1、本品靜脈給藥,組織分佈較廣,停藥時檢測組織中砷含量由高到低依次為面板、卵巢、肝臟、腎臟、脾臟、肌肉、睪丸、脂肪、腦組織等。停藥四周後檢測,面板中砷含量與停藥時基本持平,腦組織中含量有所增加,其他組織中砷含量均有所下降。 2、本藥治療APL患者的藥代動力學檢測:持續2h靜脈滴注10mgAs2O3注射液,高峰濃度(Cmax)為0.94±0.37mg/L,達峰時間(Tpeak)為4h,達峰後血漿砷被迅速清除,血漿濃度半衰期(T1/2)為0.89±0.29h;清除半衰期(T1/2β)為12.13±3.31h;系統清除率(CLS)為1.43±0.17L/h,分佈容積(VC)為3.83±0.45L,濃度時間曲線下面積(AUC)為7.25±0.97mgh-1。在持續用藥過程中,藥代動力學引數基本保持一致。治療中,24h尿排砷量為每日給藥量的1%-8%。指(趾)甲和毛髮砷蓄積明顯增加,可高達治療前5-7倍。停藥後,尿排洩的砷和末梢蓄積的砷則逐漸下降,結果表明,本品是治療APL較安全有效的藥物。 3、在肝癌患者中使用本品的藥代動力學研究:透過原子熒光法來測定血漿中的砷的濃度,13例原發性肝癌患者持續4小時內靜滴本品10mg,14天為一療程。血漿分佈半衰期為0.0711±0.0272小時,血漿清除半衰期為23.936±18.384小時,AUC1551.576±980.384ug·h/L,與治療早幼粒細胞性白血病時的血漿清除半衰期相比明顯延長,而且個體差異大,增加劑量或者延長時間能否引起砷蓄積中毒尚待進一步研究。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儲存,避免冰凍。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1、取本品5ml,加鹽酸5滴混勻,通硫化氫氣體,即發生黃色沉澱,沉澱能在碳酸銨試液中溶解,但在鹽酸中不溶。 2、本品顯鈉鹽與氯化物的鑑別反應(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III)。

檢查

1、pH值:應為4.5-6.5(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VIH)。 2、砷酸鹽:取本品10ml加鹽酸數滴及固體碘化鉀少許,溶解搖勻,溶液不得顯黃色,同時用水做對照檢查。 3、細菌內毒素:本品加細菌內毒素檢查用水稀釋40倍後,依法檢查。每1ml稀釋液中含內毒素應小於0.0625EU(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XIE)。 4、其他:應符合注射劑項下有關各項規定(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IB)。

含量測定

1、三氧化二砷:精密量取本品50ml,,加碳酸氫鈉1g,使溶解,加澱粉指示液0.5ml,用碘滴定液(0.05mol/L)滴定至溶液顯淺藍色,每1ml的碘滴定液(0.05mol/L)相當於2.473mg的As2O3。 2、氯化鈉:精密量取本品10ml,加水40ml、2%糊精溶液5ml與熒光黃指示液5-8滴,用硝酸銀滴定液(0.01mol/L)滴定。每1ml的硝酸銀滴定液(0.01mol/L)相當於5.844mg的NaCl。 3、本品為三氧化二砷與氯化鈉的滅菌水溶液含三氧化二砷(As2O3)與氯化鈉(NaCl)均應為標示量的95.0%-105.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