郇膏湯《辨證錄》 - 方劑

郇膏汤,中医方剂名。出自《辨证录》卷三。具有补心君之弱,制肾火之动之功效。主治君火衰,肾中火动,双目流血,甚至射出,妇人则经闭不行,男子则口干唇燥。

  • 名称:郇膏汤《辨证录》
  • 出处:《辨证录》卷三
  • 功用:补心君之弱,制肾火之动
  • 主治:君火衰,肾中火动,双目流血,甚至射出,妇人则经闭不行,男子则口干唇燥

組成

熟地、白芍各一兩(30g),山茱萸五錢(15g),柴胡五分(1.5g),荊芥(炒黑)三錢(10g),北五味十粒,竹瀝一合(20mL)。

用法用量

水煎服。二劑愈。

功用

補心君之弱,制腎火之動。

主治

君火衰,腎中火動,雙目流血,甚至射出,婦人則經閉不行,男子則口乾唇燥。

重要文獻摘要

原方選錄《辨證錄》:“人有雙目流血,甚至直射而出,婦人則閉經不行,男子則口乾唇燥,人以為肝血之妄行也,誰知是腎中火動乎。夫腎中之火相火也,若君火靜,則相火不敢上越,惟君火既衰,而後心中少動於嗜慾,則相火即挾君主之餘以役使九竅,而九竅尊君之命,不敢不從聽共所使矣。心之系通於目,肝之竅開於目,肝中有火亦相火也,與臀中命陽之相火、心中包絡之相火,正同類也,同氣相助而沸騰,不啻如小人結黨,此附而不可解,直走心肝之竅系,血不下行而上行矣。治法似宜補心君之弱,以制腎火之動,然而心火既虛,補心而心不易旺,必須補腎以生心,則心火不動,而腎火亦靜耳。方用助心丹。此症用郇膏湯亦神效。熟地、白芍各一兩,山茱萸五錢,柴胡五分,荊芥炒黑三錢,北五味十粒,竹瀝一合,同水煎服。二劑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