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管介入治療的適應症

血管介入治療可以分為神經介入、心臟介入和全身介入三部分,心臟介入手術是指透過血管穿刺技術,把體外導絲、導管透過鞘管、血管,注入目標血管內,包括冠狀動脈,利用造影劑檢查有無狹窄或病變,神經介入治療是透過股動脈(或股靜脈)穿刺,利用特殊的導管到達頸部或者顱內血管,治療頸部或者顱內血管疾病的方法。

血管介入治療是採用現代高科技手段進行微創性治療,就是在醫學影像裝置引導下,將特製導管,導絲等精密器械引入體內血管,對血管內病變進行診斷和區域性治療。那麼,血管介入治療的適應症有哪些呢?
血管介入治療可以分為神經介入、心臟介入和全身介入三部分,神經介入主要由神經外科完成,心臟介入主要由心內科完成。除此之外,其他血管介入均由放射科完成。肝癌、腎癌、腎動脈狹窄、肝血管病變、盆腔血管病變、四肢外周動脈血管的閉塞性病變以及分流性病變均可採取血管介入治療。總而言之,血管介入治療的適應症非常廣泛。
血管瘤的介入治療,主要說一下肝血管瘤的介入治療。
肝血管瘤是最常見的肝良性腫瘤,生長緩慢,病程較長,臨床上肝血管瘤患者一半以上沒有任何症狀,多是透過體檢時發現。我們說的介入治療血管瘤,主要是超選擇性肝動脈栓塞術。適應證:有明顯症狀的肝海綿狀血管瘤。直徑大於5公分或者近期明顯增大的肝海綿狀血管瘤。
介入治療:術前常規準備:血、尿、糞常規、傳染病四項、血糖、電解質、正位胸片、肝功能、腎功能、凝血全套和心電圖。術前特殊準備:螺旋CT動態增強掃描,詳細瞭解病灶的位置、大小、數目和動脈血供等情況。介入操作程式:海綿狀血管瘤栓塞治療,經皮股動脈穿刺成功後置入動脈鞘,引入RH導管或Yashiro導管,導絲配合下行選擇性肝動脈插管、造影,瞭解腫瘤血供情況。超選擇性進入靶血管後,緩慢將碘化油與平陽黴素的混合懸液注射入血管瘤內,至瘤體大部分割槽域沉積碘油。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