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康復運動有什麼注意事項

心臟康復的核心內容是運動鍛鍊,堅持長期的有氧運動,能夠讓病情更快的恢復,而且恢復得更好,大家在做康復訓練的時候,一定要注意合理運動,運動時間不要選擇早上、飯後不宜運動,運動量也要適宜,不能劇烈運動,要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逐步增加運動量。

對於患上心臟病的人來說,是需要靜養的,很多人怕運動以後會給心臟帶來一定的負擔,但是對於心臟病的患者來說,運動也是非常重要的,只有合理的進行一些康復的運動,才能夠讓疾病更快的恢復,但是怎樣運動才安全呢?下面講一講心臟康復運動有什麼注意事項。
運動要適量
住院治療的患者在出院以後,醫生會對患者進行一些心肺功能的檢查,這樣可以來,評估一下患者的身體,可以承受最大的消耗是多少,這樣才能夠制定適合患者的運動方案,這類的患者一定要按照醫生給予的運動方案來做運動,如果自己做運動,那麼就會導致病情惡化,對於病情比較輕的心臟病患者來說,可以根據自己的感受來制定運動的處方,可以隨時的調整,最好是選擇長時期的有氧運動。
鍛鍊宜晚不宜早
晨起鍛鍊是大多數老年人的健身習慣,但對於患有心臟病的老人來說,這個習慣卻很容易引發危險。清晨是心臟病發作的高峰期。在一天24小時中,每天上午6—9時為心臟病發作的“高峰期”,心絞痛和猝死都多在上午9時左右發生。因此,心臟病患者進行體育鍛煉最好安排在晚上或下午為好。因為下午或黃昏時分,無論是體力的發揮,還是身體的適應能力和敏感性都比較好。全身肌肉關節的協調能力最強,尤其是心率與血壓都比較平穩,更適合參加體育鍛煉。而在早上,不僅感官不敏感,運動協調能力較差,心率與血壓的波動也比傍晚大得多,這對健康會構成威脅。所以,患有高血壓冠心病的人不宜晨練。
鍛鍊全身忌區域性
研究表明,一些心臟病人在做全身性活動時心臟病不易發作,而在做區域性性肌肉活動時,儘管沒有全身性活動量大,反而容易誘發心臟病,這是由於機體供血方式的改變而引起的血壓變化導致的。全身性肌肉活動時,血壓在運動開始後有輕微的升高,隨著全身性肌肉血管舒張而恢復至正常水平。這樣的活動既沒有加重心臟負擔,又達到了鍛鍊目的。區域性肌肉活動(如上肢或下肢的運動)時,活動部位的肌肉血管舒張,大部分不活動的肌肉血管收縮,引起血壓顯著升高,加重了心臟負擔。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