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帶息肉的治療方法有哪些

聲帶息肉有癌變的可能,在早期發現病變時應積極治療,對於體積較小的聲帶息肉,可採取飲食控制、禁聲、應用腎上腺糖皮質激素和抗生素以及發音訓練等保守治療方式。如果是體積較大或經保守治療無效的聲帶息肉,可選擇手術治療。

聲帶息肉是一種慢性炎症性病變,它是由於聲帶受到各種刺激,出現反覆損傷而引起的。聲帶息肉的患者主要表現為聲音嘶啞,對於一些體積較大的聲帶息肉,可導致患者呼吸困難。聲帶息肉有惡變的可能,應積極治療。那麼,聲帶息肉的治療方法有哪些呢?
一、保守治療方法
1、飲食控制
聲帶息肉的患者要禁止食用辛辣刺激性食物,還要戒菸戒酒,平時要以低鹽飲食為主。辛辣刺激性食物與菸酒的刺激可加重聲帶息肉的症狀,對疾病的恢復十分不利。
2、禁聲
許多患者之所以會出現聲帶息肉,是由於用聲過度,導致聲帶損傷而引起的。因此,一旦出現聲音嘶啞的症狀,患者首先要禁聲,讓聲帶獲得足夠的休息,促進損傷的及時修復。
3、腎上腺糖皮質激素治療
對於早期的聲帶息肉,可以應用腎上腺糖皮質激素治療。根據患者的具體情況,還可以區域性霧化吸入治療,也可以透過口服或靜脈給藥。在用藥時要注意減量,以免發生副作用。
4、適當應用抗生素
對於一些充血比較明顯的聲帶息肉,可以應用青黴素類抗生素或頭孢類抗生素進行治療,抗生素可應用一週左右時間。
5、發音訓練
在保守治療兩週之後,患者可以進行發音訓練,可以預防聲帶息肉的復發。透過訓練,讓患者學會正確的發音動作與習慣,避免在發音時損傷聲帶。
二、手術治療
對於一些體積極較大的息肉,或者有蒂的聲帶息肉,或者經保守治療一個月以上,沒有明顯效果的聲帶息肉,應及時選擇手術治療。手術方式包括支撐喉鏡下低溫等離子手術及支撐喉鏡下鐳射手術等。手術對患者的損傷較小,且術後恢復較快。要注意的是,即使透過手術切除了聲帶息肉,在手術之後也要按以上保守治療方法進行治療,避免病情復發。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