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生了穿孔性眼外傷怎麼辦?

   眼球穿孔傷是一種嚴重的眼外傷。它是用刀、剪、針或其它銳利的東西刺穿眼球所引起的眼外傷。
穿孔性眼外傷都有一個穿孔性傷口。輕者,傷口可自行閉合。如果穿孔位在角膜(黑眼珠)上,常引起外傷性虹膜睫狀體炎、前房出血、外傷性白內障;假如穿孔位在鞏膜(白眼珠)上,可發生視網膜脫離。重者,傷口不能閉合,極易造成眼內炎。如果治療不及時,炎症可向眼球內蔓延,造成病人眼睛發紅、疼痛,視力極度下降。若眼球內炎症繼續擴散,可穿破鞏膜到達眼球周圍,使眼球周圍組織感染,即發展為全眼球炎。病人眼球突出,劇烈疼痛,眼壓升高,夜間難以入睡,常伴有發熱、頭痛等全身症狀,嚴重的還可導致顱內感染或敗血症,以至危及生命。
應該警惕的是,一隻眼發生穿孔性眼外傷後,常常在傷後3~4周內發生交感性眼炎。
一旦發生眼球穿孔性外傷,首先要儘快用乾淨紗布把眼包紮起來,立即送往醫院。有條件的可以先肌注破傷風抗毒素和慶大黴素,千萬不能隨便揉擦眼球或自行動手檢視,以免引起眼內組織脫出,造成感染。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