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病需要做哪些檢查

肝病是由於肝臟病變引起來的疾病。根據發病原因,肝病分為病毒性肝炎、中毒性肝炎和梗阻性黃疸引起的肝病。病毒性肝炎也是傳染性的肝炎,肝病中最常見的是病毒性肝炎。病毒性肝炎包括甲型肝炎、乙型肝炎、丙型肝炎、戊型肝炎和丁型肝炎。

肝病需要做的檢查主要有下面幾項:

1、白蛋白和球蛋白的檢查:白蛋白在體內依賴肝臟進行合成,肝臟受到損害的情況下,白蛋白就會減少。白蛋白是一項非常重要的指標。

2、鹼性磷酸酶:如果鹼性磷酸酶大於正常的4倍,就說明膽汁淤積很嚴重了,因為鹼性磷酸酶也在骨骼中存在,隨意青少年或者兒童出現鹼性磷酸酶升高的情況也有可能是身體發育的原因。

3、總膽固醇和膽鹼酯酶檢查:這兩項可以反應肝臟的恢復能力和儲蓄能力,如果這兩項減少,說明病情惡化。

4、甲胎蛋白:甲胎蛋白的升高,說明肝臟有炎症或者肝臟再生能力很活躍。

5、血清轉氨酶檢查:轉氨酶毫無疑問是肝功能檢查中,很重要的一項檢查。

6、膽紅素檢查:膽紅素包括直接膽紅素和間接膽紅素,這兩個指標是一起看的,並不是分開看。

肝病患者的注意事項:

1、定期複查:每3個月複查一次肝功能、甲胎蛋白、病毒學指標、彩超等。

2、不能過於勞累,不能熬夜。

3、不能飲酒。

4、不要過於生氣,怒氣對於肝臟是一種傷害,保持心態平和,對於肝病穩定很有利。

5、飲食不能暴飲暴食。

6、若有肝硬化還需注意不要食用硬質、促纖維的食物,以免誘發消化道出血。還不能一次進食大量蛋白質食物,尤其是曾有過肝性腦病發作的患者,一次進食過多的高蛋白食物還易誘發肝性腦病。

7、接受正規治療,莫輕信“靈丹妙藥”、“手到病除”的傳言。醫生是普通人,不是神。治病需科學,不能迷信。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