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足的易患人群

糖尿病足的易患人群?對於這個問題接下來就讓我們詳細的瞭解一下,希望對糖尿病患者預防糖尿病足的發生提供一些幫助。

1、糖尿病病程超過10年、長期血糖控制差。2、有足潰瘍或截肢史的糖尿病患者。3、不合適的鞋襪、足部衛生保健差。4、神經病變:感覺、運動、自主神經病變。5、周圍血管病變:足動脈搏動異常、面板顏色變化。6、足畸形:如鷹爪足,或足底有胼胝。7、合併糖尿病其他併發症,如腎功能衰竭、明顯的視網膜病變。8、吸菸、酗酒等。9、老年人獨自生活、糖尿病知識缺乏、從未接受過糖尿病知識教育。

在生活中如何自我檢查糖尿病足?

患者如果出現以下這些,就需要注意了:自覺腿、腳發涼或感覺不出發涼,但面板溫度降低。

面板色澤異常,足抬高時蒼白。下垂時紫紅。

有面板營養不良的表現,如面板乾燥、角化、變脆、常易裂口、變薄且發亮、彈性差、出現水泡等。

肢體感覺異常,如麻木、刺痛等,肢體的觸覺、痛覺、溫度覺減弱或消失。

區域性體毛、趾甲、肌肉的異常變化,如患處體毛減少或脫落,趾甲變厚或脆薄變形,修剪趾甲不當則易引起甲溝炎,一些人足部肌肉、皮下組織萎縮,趾間關節彎曲。形成爪形趾、足底雞眼或胼胝、足變畸形等。

用手摸足背及脛後動脈搏動減弱或消失,下肢靜脈充盈時間延長。

患肢的血管超聲及造影等客觀檢查可以發現病變血管管腔有不同程度的斑塊及狹窄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