睪丸癌中醫治療方法

睪丸是男性朋友重要的器官,幫助人體完成正常的運轉,是身體不可缺少的,若是這個器官生病了,甚至發生了癌變,那將會給患者帶來嚴重的打擊,使患者的身體受到嚴重影響,下面我們就一起來看一下中醫是怎樣治療睪丸癌的。

(一)瓣證分型治療

1.氣滯血瘀,溼熱蘊毒型

證候:睪丸腫瘤,結節堅硬,面板粘連,皮色紫黯,舌質絳,苔黃厚、脈沉弦有力。

治法:化瘀利溼。

方藥;血腑逐瘀湯合八散加減。生地、桃仁、丹參、川芎各12g,乳香、沒藥、血餘炭、赤芍、白芍、牛膝各9g,半枝蓮、龍葵各30g,黃柏、蒼朮各10g等。

2.肝腎陰虛,氣血鬱滯型

證候:睪丸墜脹,累及小腹,腰痠腿軟乏力,面色失華,舌質黯,苔白或少苔,脈沉細。

治法:補益肝腎,理氣散結。

方藥:六味地黃丸合橘核丸加減。熟地、生地、山萸肉、女貞子、桑寄生、肉蓯蓉各9g,橘核、荔枝各12g,茴香、莪術各6g,虎杖、夏枯草各15g。

3.肝鬱痰凝型

證候:睪丸腫硬脹滿,或見下肢浮腫,或睪丸腫甚至面板破潰、出血、腥臭,煩躁易怒,脅肋胸脘脹痛或竄痛,舌體胖,舌質黯紅,苔厚膩,脈弦滑。

治法:理氣疏肝,化痰散結。

方藥:柴胡疏肝散合導痰湯加減。柴胡9g,白芍10g,當歸15g,枳殼12g,制南星12g,浙貝母30g,鬱金10g,橘核仁10g,夏枯草30g,雞內金15g,瓦楞子30g,昆布30g,海藻30g,烏藥10g,荔枝核10g。肝鬱化火而見口渴苔黃者,加沙參30g,麥冬30g,生地15g,香附12g。

(二)專方驗方

1.黨參、三稜、莪術、荔枝核各15g,白朮、茯苓、半夏、青皮、橘核各12g,陳皮10g,夏枯草30g,甘草3g。水煎服,每日1劑,適用於精原細胞瘤。

2.川楝子、橘核、荔枝核各12g,白花蛇舌草、半枝蓮、半邊蓮各30g,忍冬藤、紫花地丁、蒲公英各15g,元胡10g,石打穿25g,連翹、海藻各9g。水煎服,每日1劑。

3.黨參、白朮、茯苓、天花粉、莪術、大青葉、淡竹葉各12g,半枝蓮、皂角刺、白花蛇舌草各30g,露蜂房10g,甘草3g,蟑螂4-6個(焙乾、碾細、沖服),1-3日1劑,煎汁約1000ml作茶飲。

4.蟾蜍,中等大小,除五臟洗淨,清水煮爛,取汁飲用。1日2次,飯後半小時口服,並用其塗腫物處,1日2次。適用於睪丸胚胎癌。

5.麻黃9g,桂枝10g,白芍、杏仁、茯苓、白朮各12g,石膏、防己、黃芪各24g,夏枯草30g,甘草3g,水煎服,每日1劑。適用於精原細胞瘤縱隔轉移,咳嗽、氣急、心悸。

6.生地、半枝蓮、土茯苓、女貞子、菟絲子各30g,桑寄生、牛膝、枸杞子各10g,丹參、炒麥芽、谷芽各15g,赤芍9g,桃仁、紅花各6g。

透過上述內容,我們瞭解到了中醫治療睪丸癌的方法,對於患者有睪丸癌患者來說,睪丸癌會嚴重損害患者的身體健康,患者一定要今早的去醫院接受正規的治療,穩定自己的病情,這樣對以後的治療會很有幫助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