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道癌切除術術後要如何護理

食道癌切除手術後要注意什麼呢?食管癌是常見的消化道腫瘤,全世界每年約有30萬人死於食管癌。其發病率和死亡率各國差異很大。我國是世界上食管癌高發地區之一,每年平均病死約15萬人。男多於女,發病年齡多在40歲以上。食管癌典型的症狀為進行性嚥下困難,先是難嚥乾的食物,繼而是半流質食物,最後水和唾液也不能嚥下。

措施一:觀察吻合口瘻的症狀

在進行手術之後,很容易會出現食管吻合口瘻,患者通常會表現為高熱、呼吸困難、胸部劇痛、不能忍受;患側呼吸音低,叩診濁音,白細胞升高甚至發生休克。針對以上的不良狀況,可以透過胸膜腔引流,促使肺膨脹;或者選擇有效的抗生素抗感染。

措施二:嚴格控制飲食

在手術之後很容可能會禁食,患者應該每日由靜脈補液。安放十二指腸滴液管者,可於手術後第2日腸蠕動恢復後,經導管滴入營養液,減少輸液量;在手術後第五日,如病情無特殊變化,可經口進食牛奶等流質食物;在手術後第十日,患者可改無渣半流質飲食,但應注意防止進食過快及過量。

措施三:密切觀察胸腔引流量

在手術之後,如果發現胸腔引流液如發現有異常出血、混濁液、食物殘渣或乳糜液排出,則提示胸腔內有活動性出血、食管吻合口瘻或乳糜胸,應採取相應措施,明確診斷,予以處理。

食管癌是臨床常見高發惡性腫瘤之一,相對西醫而言,中醫藥治療食管癌有其獨特的優勢,中醫學整體觀念和辨證施治的優勢,在提高患者生存率、生存質量,放化療增敏減毒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績。利膈消癌湯在臨床上的使用得到了患者和家屬的一致認可,是您擺脫食管癌,重新找回健康的首選良藥,希望所有食管癌患者都能早日擁有健康的生活。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