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癌術後併發症有哪些

眾所周知,甲狀腺癌是一種對患者的身體危害極大的病症,而手術治療的方法又是人們在患上甲狀腺癌後最常選擇的一種方式,事實上,甲狀腺癌患者在做完手術後,其身上也會因為手術的失誤而出現一些併發症狀。甲狀腺癌的手術治療包括甲狀腺本身的手術,以及頸淋巴結清掃,甲狀腺的切除範圍目前仍有分歧,範圍最小的為腺葉加峽部切除,最大至甲狀腺全切除。

甲狀腺癌發生轉移之後可導致很多併發症,比如甲狀腺癌發生腦部轉移之後患者可能會有頭痛及嘔吐的感覺。如果是人體的肺部或縱隔腔出現了甲狀腺癌的轉移,則可能導致患者長時間的咳嗽、喀血。

1、術後聲嘶:通常是因為手術影響或損傷了喉返神經造成的。喉返神經支配聲帶的肌肉運動,調節聲門的開閉。甲狀腺手術損傷喉返神經後可以造成聲門運動障礙,使得發聲無力,嘶啞。若兩側神經受損,則可造成聲門狹窄引起呼吸困難。發生的機會並不少見,報道介於1%-16%之間。患者甲狀腺疾病本身的情況以及手術操作是造成術後聲嘶的主要因素。

2、術後感覺麻木和抽筋:通常是因為手術影響了甲狀旁腺造成。甲狀旁腺是緊靠甲狀腺的另一種內分泌腺體,分泌甲狀旁腺素參與調節血鈣水平。如果甲狀腺手術時切除了甲狀旁腺將影響血清鈣濃度的穩定,造成感覺麻木,嚴重時可引起低鈣性抽筋。這個併發症很常見,我的觀察術後有三分之一的患者會有感覺麻木的主訴。

聲嘶、感覺麻木和抽筋等症狀,都是比較常見的甲狀腺癌患者在做完手術後會出現的併發症,因此,為防止自身因手術而出現類似的併發症,甲狀腺癌患者在做手術之前一定要去正規的機構進行。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