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成抑鬱症的因素

抑鬱症是一種常見的心境障礙,可由各種原因引起,以顯著而持久的心境低落為主要臨床特徵,且心境低落與其處境不相稱,嚴重者可出現念頭和行為。多數病例有反覆發作的傾向,每次發作大多數可以緩解,部分可有殘留症狀或轉為慢性。

1、遺傳因素:家庭中如果有抑鬱症的患者,那麼家庭成員患此病的危險性較高,這可能是遺傳導致了抑鬱症易感性升高。其中雙相抑鬱症的遺傳性更高些。然而,並非有抑鬱症家族史的人都會得抑鬱症,而且並非得了抑鬱症的人都有家族史,這表明遺傳給並非是唯一決定性的患病因素。

2、性格因素:遇事悲觀,自信心差,對生活事件把握性差,過分擔心。這些性格特點會使心理應激事件的刺激加重,並干擾個人對事件的處理。這些性格特徵多是在兒童少年時期養成的,這個時期的精神創傷影響很大。

3、生物化學因素:精神科專家介紹,證據表明,腦內生化物質的紊亂是抑鬱症發病的重要因素。現在已知,抑鬱症患者腦內有多種神經遞質出現了紊亂。抑鬱症患者的睡眠模式與正常人截然不同。另外,特定的苭物能導致或加重抑鬱症,有些激素具有改變情緒的作用。

4、社會因素:不利的社會因素對於抑鬱症的發生有重要影響,婚姻狀況的不滿意是發生抑鬱的重要危險因素,低經濟收入家庭中的主要成員易患抑鬱症。也許抑鬱症正潛伏在你我周圍,不為人知地一點一點啃食著我們的生命,而當抑鬱症最終熄滅生命的火焰,我們是要感嘆抑鬱症的陰森恐怖,還是後悔沒有早日採取行動,全力對抗。

還是留心一下造成抑鬱症的因素比較好吧。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