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個月寶寶生長髮育指標

進入嬰兒期的最後1個月,寶寶的能耐可是越來越大了。他現在可以抓著你的手走得很好,他喜歡不停地動,動作會讓他興奮。他現在的手眼協調錶現得更好了。他有足夠的控制力能將湯匙放進嘴裡,他現在可能會使用左手或右手,在以後的一段時間中,寶寶來回交換使用雙手是常有的情形。寶寶的嘴裡不斷湧出一個個詞語和像說話一樣的聲音,而且他已經能用這些詞語表達自己的意思了。因此,多對寶寶作出迴應,會更加激發寶寶說話的興趣。

認知狀態

此時他仍然非常愛動,不要期望他會有所不同。在孩子週歲時,將逐漸知道所有的東西不僅有名字,而且也有不同的功用。你會觀察到他將這種新的認知行為與遊戲融合,產生一種新的迷戀。例如,不再將一個玩具電話作為一個用來咀嚼、敲打的有趣玩具,當看見你打電話時,將模仿你的動作。你可以透過給他提供建設性的玩具——鞋刷、牙刷、水杯或湯勺來鼓勵這種重要的發育活動。此時他也許已經會隨兒歌做表演動作。能完成大人提出的簡單要求。不做成人不喜歡或禁止的事。隱約知道物品的位置,當物體不在原來的位置時,他會到處尋找。已經具備了看書的能力,他們可以認識圖畫、顏色、指出圖中所要找的動物、人物。當然,這需要媽媽的指導和協助。

情感和社交發育

開始對小朋友感興趣,願意與小朋友接近、遊戲。自我意識增強,開始要自己吃飯,自己拿著杯子喝水。可以識別許多熟悉的人、地點和物體的名字。會搖頭,但往往還不會點頭。現在的寶寶一般很聽話,想討人喜歡,願意聽大人指令幫你拿東西,以求得讚許,對親人特別是對媽媽的依戀也增強了。

智力開發不是教寶寶認字識數。對1歲左右的寶寶吃、喝、拉、撒、睡的關心程度已經有所降溫,更多的父母開始注意起嬰兒的智力發育。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