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中耳炎症狀

急性化膿性中耳炎是中耳黏膜的急性化膿性炎症,與細菌的急性感染有關。其症狀在鼓膜穿孔前後表現不同,常見的症狀有:

1、耳痛:為本病的早期症狀,患者感耳深部鈍痛或搏動性跳痛,疼痛可經三叉神經放射至同側牙和頭部,吞嚥、咳嗽、打噴嚏時耳痛加重,耳痛劇烈者夜不能眠、煩躁不安。兒童,尤其是嬰幼兒不會訴說耳痛,常表現為抓耳、搖頭、哭鬧不安。一旦鼓膜出現自發性穿孔,膿液向外流出,疼痛則會減輕。

2、耳鳴及聽力下降:患耳可有搏動性耳鳴,聽力逐漸下降。耳痛劇烈者,輕度的耳聾可不被患者察覺。鼓膜穿孔後聽力反而提高。嬰幼兒不會訴說耳鳴、聽力下降等症狀,有時家長可發現患兒對聲音反應差,如呼之不應,看電視時音量較大等。

3、耳流膿:鼓膜穿孔後耳內有液體流出,初為漿液血性,以後變為黏液膿性或者膿性。家長看到孩子耳道有血水流出時會非常緊張、擔心。兒童或嬰幼兒少量流膿時,有時家長可發現其外耳道口及耳廓有較多幹痂。

4、全身症狀:鼓膜穿孔前,全身症狀較明顯,可有畏寒、發熱、食慾減退等。兒童全身症狀通常較成人嚴重,可有高熱,體溫可達40℃以上,可出現驚厥,常伴噁心、嘔吐、腹瀉等消化道症狀。鼓膜穿孔後,體溫可逐漸下降,全身症狀亦明顯減輕。

慢性化膿性中耳炎

是指中耳黏膜、骨膜或深達骨質的慢性化膿性炎症。本病在臨床上較為常見,常以耳內間斷或持續性流膿、鼓膜穿孔、聽力下降為主要臨床表現,嚴重時可引起顱內、顱外的併發症,全身症狀輕重不一。

可有怕冷、發熱、乏力、食慾減退。小兒全身症狀較重,常伴嘔吐、腹瀉等消化道症狀。

鼓膜一旦穿孔,體溫即逐漸下降,全身症狀明顯減輕,耳痛耳深部疼痛,逐漸加重。如搏動性跳痛或刺痛,可向同側頭部或牙齒放射。

吞嚥及咳嗽時耳痛加重,耳痛劇烈者夜不能眠,煩躁不安。鼓膜穿孔流膿後,耳痛頓減。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