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銀忍冬 - 中藥材

金银忍冬,中药材名。为忍冬科植物金银忍冬Lonicer maackii (Rupr.) Maxim.[Xylosteum maackii Rupr.]的茎叶及花。具有祛风,清热,解毒的功效。主治感冒,咳嗽,咽喉肿痛,目赤肿痛,肺痈,乳痈,湿疮。

功效作用

功能

祛風,清熱,解毒。

主治

感冒,咳嗽,咽喉腫痛,目赤腫痛,肺癰,乳癰,溼瘡。

用法用量

內服:煎湯,9-15g。外用:搗敷;或煎水洗。

化學成分

葉含黃酮類成分:六羥基穗花杉雙黃酮,5,7,4’-三羥基黃酮,柚皮素,單-O-甲基穗花杉雙黃酮,二-O-甲基穗花杉雙黃酮,三-O-甲基穗花杉雙黃酮。

藥理作用

1、抗菌作用:金銀忍冬葉對變形桿菌有明顯的抗菌作用,其抗菌效價為1:256以上;此外對三種疼疾桿菌也有較強的抗菌作用,其效價與黃連相似。本植物的花(北金銀花)的抗菌作用也較強,對綠膿植菌、4種痢疾植菌、大腸桿菌、枯草桿菌、傷寒和鼠傷寒桿菌、金黃色和白色葡萄球菌、甲型和乙型溶血性鏈球菌、肺炎鏈球菌和八疊球菌的抑制作用與正品金銀花相似。

2、對免疫功能的影響:北金銀花能明顯提高小鼠腹腔巨噬細胞的吞噬百分率和吞噬指數,並能顯著提高血清抗體積數水平,其治療感染性疾病也與其調節機體免疫功能有關。

3、其他作用:北金銀花水煎液、口服液和注射液對角叉菜膠、三聯菌苗致熱的動物有不同程度的解熱作用,對蛋清、角叉菜膠、二甲苯所致足腫脹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

毒理作用

經急性、亞急性毒性試驗表明北金銀花毒性低使用安全。

相關論述

1、《湖南藥物志》:祛風,解百毒,消腫止痛。

2、《青島中草藥手冊》:清熱解毒,散風明目,祛溼利水。主治口渴,咽喉腫痛,風溼瘙癢,暑溼等。

臨床應用

相關配伍

1、治梅毒:金銀木60g,土茯苓30g,煎水洗服。

2、治跌打損傷:(金銀木)全草煎水,洗傷口。(1、2方出自《湖南藥物志》)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5-6月採花,7-10月採莖葉,鮮用或切段曬乾。

植物學資訊

植物種屬

忍冬科忍冬屬植物金銀忍冬。

形態特徵

金銀忍冬落葉灌木,高達6m。莖幹直徑達10cm;樹皮灰白色至灰褐色,不規則縱裂;小枝中空,稍具短柔毛。單葉對生;葉柄長3-5mm,有腺毛及柔毛;葉紙質,葉片卵狀橢圓形至卵狀披針形,長5-8cm,寬2.5-4cm,先端長漸尖,基部闊楔形,全緣,兩面脈上有毛。花芳香,腋生;總花梗長1-2mm,具腺毛;苞片條形,長3-6mm;小苞片合生成對;花萼鐘形,萼簷長2-3mm,具裂達中部之齒;花冠先白後黃色,長達2cm,花冠筒長約為唇瓣的1/2;雄蕊與花柱均短於花冠。漿果暗紅色,球形,直徑5-6mm。種子橢圓表,長約2mm,具細凹點。花期5-6月,果期7-9月。

分佈區域

分佈於河北、山西、遼寧、吉林、黑龍江、江蘇、浙江、安徽、山東、河南、湖北、湖南、四川、貴州、雲南、西藏、陝西、甘肅等地。

生長環境

生於海拔1300-2800m的林下、林緣、山坡、河岸及路旁。亦有栽培。

生長見習

喜光,略耐陰,耐寒性強,生於林緣及灌木叢中。

繁殖方式

種子繁殖或扦插繁殖。

栽培技術

種子繁殖:9-12月採摘漿果,搓取種子,將種子兌加5倍河砂拌勻,存於窖溫-1-6℃的冷窖中,翌年4月中、下旬,按寬1.5m,高0.2m,長10-20m做苗床,床面撒農家肥,翻動床面15cm深,使土糞與床面土混勻當砂藏種子有10%左右裂口發芽即播種,按15cm溝距開2-3cm深溝播種,覆土厚度2cm,踩實土。向床面覆0.5cm厚的草苫,並噴水使床面浸溼。扦插繁殖:6月下旬至7月上旬,從四年以上生大樹剪取粗度0.2cm以上的營養枝或結果新梢,插穗長度5-7cm,帶有3節,下2節摘去葉片。插穗速蘸500mg/L的萘乙酸溶液2秒鐘待插。做1.2m寬、15cm高、10-20m長的苗床,床上鋪6-7cm厚河砂,四邊用橫立磚埋實。將插穗按穗距4-5cm直立插入砂中,上節高出砂面0.5cm。床架上高於床面0.5m覆透光度為40%-50%的遮陽網。田間管理播種育苗,每隔2-3日噴1次水,使床面保持適當溼度,15-20日出齊苗後,撤出覆蓋物,保持床面不過幹。及時剷除雜草,後期也保持無草害。7月上旬如苗勢弱,可向床面撒磷酸二銨,入冬前一般不需埋土防寒。扦插後每日上午9時到下午4時,每40分鐘噴1次水,持續1-2日。25-30日插穗生根,長出5-6條根且冬芽萌發的新梢長度達到5cm左右時,撒去遮陽網,保持床面適當溼度。撒網後,及時除雜草。扦插苗一般不必土壤迫肥,在8月葉面噴施1-2次0.5%的KH2PO4,11月初向床面埋壓5-6cm厚的砂及土,防冬旱抽條。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