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感冒與流感的區別

感冒是常見的流行病,感冒大體上分為普通感冒和流行性感冒兩種。感冒全年均可發病,我們都對感冒很熟悉,其實卻對感冒並不瞭解,究竟什麼是感冒?普通感冒和流行性感冒又有什麼區別呢?下面就為您詳細的介紹一下。

什麼是感冒?

感冒是一種最常見的上呼吸道感染性疾病,簡稱上感。

什麼是呼吸道,顧名思義,呼吸道是空氣進出人體的通道,包括鼻、咽、喉、氣管、支氣管、肺臟,醫學上通常以喉為界線,將呼吸道分為上呼吸道和下呼吸道兩部分,上呼吸道包括鼻、咽、喉,下呼吸道包括氣管、支氣管、肺臟。上呼吸道感染從廣義上講應包括普通感冒、病毒性咽炎、喉炎和支氣管炎、皰疹性咽峽炎、咽結膜熱,細菌性咽至扁桃體炎。從狹義上講主要指普通感冒。

什麼是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簡稱流感,是流感病毒弓4起的急性傳染性呼吸道疾病。它的特點是起病急,患病人數多、蔓延迅速、易引起暴發流行或大流行,有較強的傳染性。患病後,全身中毒症狀明顯,目口往往伴有高熱、頭痛、全身關節痠軟無力、肌肉痠痛及上呼吸道炎症。

普通感冒是由多種病毒引起的一種呼吸道常見病,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感冒是一種呼吸道疾病,可以透過飛沫傳染給其他人。很多人認為感冒是小事,其實如果感冒沒有得到及時的治療便會引起肺炎。感冒後常常會引起鼻子不通氣、流眼淚、鼻子發癢、甚至打噴嚏,太厲害的還會引起喉嚨發癢,有時候聲音嘶啞,同時伴有不同程度的頭疼、發燒、全身關節肌肉疼痛、乏力等現象。

感冒一般由病毒引起。患感冒後,在談話、咳嗽、打噴嚏和呼吸時將感冒病毒排放到空氣中時,這就是流行性感冒。一般的感冒較輕的人五至七天可不治自愈,即使是感冒比較嚴重的病人絕大多數透過藥物治療或在自身抵抗力的作用下一至兩週也可痊癒。患感冒後一定要多喝白開水,保持室內適當的溫度和溼度。如果感冒太厲害還應臥床休息,以免引發其他疾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