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菇多糖 - 西藥

香菇多糖,西药名。常用剂型为片剂、注射剂等。与放疗、化疗、手术配合,主要用于不宜手术或复发的胃肠道肿瘤。本品加放疗、化疗治疗小细胞肺癌、乳腺癌、恶性淋巴瘤等。也可用于癌性胸腹水的治疗。可用于乙型肝炎及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艾滋病)等。应用于具有耐药性的肺结核,也用于治疗老年人慢性支气管炎。用于慢性肝炎、消化道肿瘤放疗及化疗的辅助治疗。

成分

本品的主要成分為香菇多糖。

性狀

(1)香菇多糖片:為糖衣片,除去糖衣顯黃灰色。(2)香菇多糖注射液:為無色澄明的液體。

適應症

1、抗腫瘤:與放療、化療、手術配合,主要用於不宜手術或復發的胃腸道腫瘤。本品加放療、化療治療小細胞肺癌、乳腺癌、惡性淋巴瘤等。也可用於癌性胸腹水的治療。2、抗病毒:可用於乙型肝炎及獲得性免疫缺陷綜合徵(艾滋病)等。3、抗感染:應用於具有耐藥性的肺結核,也用於治療老年人慢性支氣管炎。4、用於慢性肝炎、消化道腫瘤放療及化療的輔助治療。

規格

(1)香菇多糖片:2.5mg。(2)香菇多糖注射:2mg/2ml。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1、抗腫瘤:(1)口服一次10-12.5mg,2次/日,3個月為1個療程。(2)肌內注射2-4mg/天,連用10-20天。(3)靜脈注射一次1-2mg,每週1-2次或遵醫囑,同時可口服替加氟,400mg/m2,也可靜脈滴注FT207,一次0.6-1g。2、癌性胸腹水:本品4mg溶於0.9%氯化鈉注射液10ml,每週1次,胸腹腔內給藥共4次,同時給替加氟,400-800mg/d口服或靜脈滴注。3、輔助治療乙型肝炎、艾滋病:4mg,肌內注射,1次/日,8周為1個療程。

不良反應

1、部分患者有時出現食慾缺乏、噁心、嘔吐、胸悶、氣短、頭痛、頭暈、皮疹、出汗、發熱、肌內注射部位輕微疼痛。可對症處理,嚴重者停藥即可。2、偶見白細胞和血紅蛋白減少症,很少見到過敏性休克。要特別注意用藥後出現寒戰、脈搏不規則、血壓下降、口內異常感、呼吸困難等,發生過敏性休克者應立即停藥,並給予急救處理。

禁忌

對本品過敏患者禁用。

注意事項

1、雖然臨床試驗僅有很少數病人發生頭暈、胸悶、面部潮紅等一過性反應,臨床仍應注意過敏反應的可能性。2、對於本人或家族中容易發生支氣管哮喘、蕁麻疹等過敏症狀的特異性體質患者應慎用。3、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妊娠期婦女慎用。尚未明確本品是否可經乳汁分泌,哺乳期婦女慎用。如確需使用,應選擇停藥或停止哺乳。6、兒童用藥:目前尚未有用於早產兒、新生兒和嬰幼兒的臨床經驗,要慎重使用。7、老年用藥:未進行有關實驗且無可參考文獻。8、藥物過量:目前尚無關於藥物過量(治療或意外)的報道。

藥物相互作用

本品與維生素A製劑混合,會使注射劑渾濁,應避免合用。

藥理作用

本品具有免疫增強作用,其機制在體內雖無直接殺傷腫瘤細胞的作用,但可透過增強機體的免疫功能而發揮抗腫瘤活性。在體內能使脾臟和腹腔的NK細胞活性增強,誘生干擾素與本品劑量相關,其活性與白細胞介素類或干擾素誘導劑有協同作用。另有證明,本品在體外可增強脫氧胸腺嘧啶核苷的抗艾滋病毒的活性。本品與抗腫瘤藥合用,可起到增敏作用,尤其與替加氟合用時,其實驗動物生存期較單用替加氟組都明顯延長。

藥代動力學

本品的體內藥動學與葡聚糖等多糖體類似,給正常小鼠、大鼠和狗用藥後,不久血中濃度迅速降低,然後緩慢下降,呈雙相型變化。5min後主要分佈於肝、脾、肺、腎等處,連續給藥與單次給藥體內分佈相同,主要隨尿液排洩。幾乎不能透過胎盤。也不進入乳汁中。

貯藏方法

室溫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