吡諾克辛滴眼液 - 西藥

吡诺克辛滴眼液,西药名。用于初期老年性白内障。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1-羥基-5-氧代-5H-吡啶並[3,2-α]吩噁嗪-3-羧酸。

性狀

本品為橙黃色混懸液。

適應症

本品用於初期老年性白內障。

規格

5ml:0.25mg。

用法用量

用前請充分搖勻,1次1-2滴,1日3-5次滴眼。

臨床應用及指南

宋亞玲、張玉芳、焦麗坤、李娜、孫永、郝紅豔透過進行復明片聯合吡諾克辛滴眼液治療糖尿病並輕度白內障療效及對生存質量的影響研究,得出結論復明片聯合吡諾克辛滴眼液治療糖尿病並輕度白內障患者更有利於視力及生存質量的改善,值得臨床推廣應用。(現代中西醫結合雜誌,2017,26(36):4053-4055.)

不良反應

1、過敏症:可能會發生眼瞼炎、接觸性皮炎。2、眼:可能會發生瀰漫性淺表性角膜炎、結膜充血、刺激感、瘙癢感、霧視、分泌物、流淚、眼痛、異常感、異物感。3、尚未對包括不良反應發生頻率在內的情況進行調查。如出現不良反應應採取停止用藥等適當的處置。

禁忌

對本品任何成分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給藥途徑:僅用於滴眼。2、使用方法:為了防止汙染藥液,滴眼時應注意避免容器的前端直接接觸眼部。3、在啟用後最多可使用4周。4、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只有在其治療上的有益性超過危險性時考慮使用。關於妊娠期間用藥的安全性未進行該項實驗且無可靠參考文獻。5、兒童用藥:對於早產兒、新生兒、哺乳期兒童的安全性,未進行該項實驗且無可靠參考文獻(無使用經驗)。6、老年用藥:通常,老年人的生理功能有所降低,應予以注意。7、藥物過量:未進行該項實驗且無可靠參考文獻。

藥物相互作用

未進行該項實驗且無可靠參考文獻。

藥理作用

根據醌型學說,認為老年性白內障的成因在於色氨酸代謝障礙導致醌型化合物的產生,進而引起晶狀體蛋白的變性現象。吡諾克辛由於具有比醌型化合物更強的與晶狀體水溶性蛋白的親和力,因此可以競爭性地阻礙醌型化合物與晶狀體水溶性蛋白的結合,從而防止晶狀體蛋白的變性。

毒理作用

給白色家兔用本品滴眼,1天5次,連用13周後,進行肉眼檢查、病理組織學檢查及掃描電鏡檢查,結果未發現對眼組織有任何刺激或損傷。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儲存。

有效期

18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