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免疫球蛋白 - 西藥

人免疫球蛋白,西药名。用于预防麻疹和传染性肝炎。若与抗生素合并使用,可提高对某些严重细菌和病毒感染的疗效。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人免疫球蛋白。

性狀

本品為無色或淡黃色澄清液體,可帶乳光,不應出現渾濁。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預防麻疹和傳染性肝炎。若與抗生素合併使用,可提高對某些嚴重細菌和病毒感染的療效。

規格

每瓶含蛋白質300mg,蛋白質濃度為10%。

用法用量

1、用法:只限於肌內注射,不得用於靜脈輸注。 2、用量: (1)預防麻疹:為預防發病或減輕症狀,可在與麻疹惠者接觸7日內按每kg體重注射:0.05-0.15ml,5歲以下兒童注射1.5-3.0ml,6歲以上兒童最大注射量不超過6.0ml。一次注射預防效果通常為2-4周。 (2)預防傳染性肝炎:按每kg體重注射0.05-0.1m或成人每次注射3.0ml,兒童每次注射1.5-3.0ml,一次注射預防效果通常為一個月左右。

不良反應

一般無不良反應,少數人會出現注射部位紅腫、疼痛反應,無需特殊處理,可自行恢復。

禁忌

1、對免疫球蛋白過敏或有其他嚴重過敏史者。 2、有IgA抗體的選擇性IgA缺乏者。

注意事項

1、本品出現混濁,有搖不散的沉澱、異物或玻瓶有裂紋、過期失效、均不可使用。 2、開瓶後應一次注射完畢,不得分次使用。 3、運輸及貯存過程中嚴禁凍結。 4、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尚不明確。 5、兒童用藥:尚不明確。 6、老年用藥:尚不明確。 7、藥物過量:尚不明確。

藥物相互作用

應單獨使用。

藥理作用

注射免疫球蛋白是一種被動免疫療法,它是把免疫球蛋白內含有的大量抗體輸給受者,使之從低或無免疫狀態很快達到暫時免疫保護狀態。由於抗體與抗原相互作用起到直接中和毒素與殺死細菌和病毒。因此免疫球蛋白製品對預防細菌、病毒性感染有一定的作用。

藥代動力學

人免疫球蛋白的生物半衰期為16-24天。

貯藏方法

2-8℃避光儲存。

有效期

36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