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脾化積湯 - 方劑

和脾化积汤,中医方剂名。出自《明医指掌》卷十。主治小儿诸积。

  • 名称:和脾化积汤
  • 出处:《明医指掌》卷十
  • 主治:小儿诸积

組成

山楂,枳實,蓬術,厚朴,白芍,甘草,陳皮。

主治

小兒諸積。

加減化裁

乳積,加砂仁、香附;氣積,加木香、蘇梗;驚積,加茯神、遠志;虛積,加白朮、茯苓;實積,加檳榔、牽牛;表有熱,加柴胡、黃芩;裡有熱,加黃連、木通;小便不利,加滑石、澤瀉;大便不通,加大黃、枳殼;寒月,力嗌智、草豆蔻。

重要文獻摘要

方論選錄《保健按摩》:“小兒有乳積、食積、氣積、驚積、虛積、實積積塊之不同,惟夜間有熱、肚熱面黃者,傷積之明驗也。乳積者,因兒啼叫未住,即便乳兒,致傷胃脘,吐下酸臭是也。食積者,乳食過飽,飽即困睡,肚脹吐瀉是也。氣積者,因母怒氣不散,即便乳兒,兒食氣乳停滯不化,腹痛多啼,痢如蟹渤是也。驚積者,受驚而後有積,時洩青菜汁是也。虛積者,或曾傷食吐瀉,或輾轉致虛,其積尚伏,故日虛積,面與手足俱腫是也。實積者,壯熱屎硬、口渴引飲、善食是也,和脾化積湯加減治之。積塊者,丹溪雲:氣不能成塊,乃痰與食積,死血也。治之不可專用下藥,徒損真氣,病亦不去,當補脾行血,開痰為主,塊去須大補。錢孔純雲:癖塊遊走不定,攻則痛悶,日漸枯瘦,急用化癖法貼之,內服消積化聚丸以除痼疾,若臉黑頰青不治。”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