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是如何分期治療艾滋病的呢

>核心提示: 急性感染期,證屬風熱者,治宜辛涼解表法,方用銀翹散加減,證屬風寒者,治宜辛溫解表法,方用荊防敗毒散加減。艾滋病潛伏期(AC),系無症狀的病毒攜帶者,患者一般無明顯症狀,以辨病與辯證相結合、重在辨病的原則進行治療。


  艾滋病利用藥物治療,的確可以控制病情,但根據臨床發現,即使用藥物治療,患者在後期,艾滋病病毒在身體裡的數量也會逐漸增多,有問必答網專家指出,唯有中醫,才可以增強患者的免疫力,讓患者更好地把病情控制住。

中醫是如何分期治療艾滋病的呢

(1)、急性感染期

  證屬風熱者,治宜辛涼解表法,方用銀翹散加減;證屬風寒者,治宜辛溫解表法,方用荊防敗毒散加減。

(2)、艾滋病潛伏期(AC)

  系無症狀的病毒攜帶者,患者一般無明顯症狀,以辨病與辯證相結合、重在辨病的原則進行治療。一般可採用扶正固本、培補氣血的方劑加祛邪解毒之品,如八珍湯加板藍根、大青葉、土茯苓、蚤休、紫草、黃連、銀花、連翹、牛蒡子、紫花地丁、夏枯草等。

(3)、艾滋病相關綜合徵(ARC)

  1.陰虛外感發熱者治宜養陰清熱、宣肺解表,方用養陰清肺湯合葳蕤湯加減(玉竹、白薇、桔梗、薄荷、淡豆鼓、生地、麥冬、川貝母、元參、板藍根、大青葉、銀花、白芍、天竺黃、甘草)。

  2.氣虛外感發熱者治宜益氣固表、清熱解毒,方用玉屏風散加味(黃芪、白朮、人參、防風、茯苓、銀花、連翹、桔梗、川貝母、板藍根、甘草)。

  3.氣虛陽明熱盛者治宜益氣生津、清熱解毒,方用人參白虎湯加減(人參、石膏、知母、銀花、連翹、茯苓、川貝、桑白皮、黃芪、甘草)。

  4.肺氣陰兩虛者治宜益氣養陰、清肺潤燥,方用生脈散合清燥救肺湯或補肺湯加減(人參、麥冬、五味子、生地、阿膠、杏仁、川貝、黃芪、桑白皮、白朮、茯苓、杷葉、紫草、馬蔸鈴、甘草)。

  5.脾氣虛者治宜健脾益氣,方用四君子湯合保元湯加減(人參、白朮、茯苓、甘草、黃芪、扁豆、山藥、陳皮)。

  以上就是“中醫是如何分期治療艾滋病的呢”的介紹,艾滋病和癌症,從患者的感受來說,其實是沒有什麼區別的,因為艾滋病患者會認為,自己是在不斷地走向死亡,沒有任何生存的希望,其實,只要控制好艾滋病的病情,患者也可以和其他人一樣,正常的生活。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