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飲食著手 防止乳腺增生癌變

  拿乳腺增生來說,雖然乳腺增生並不嚴重,不會影響人們的生活,但是如果不加以注意治療,很可能會癌變惡化成為乳腺癌。所以預防疾病,一定要不分大小,及時治療。

  據研究發現,大約有三分之一的癌症發病與飲食有關。食品合理搭配,既有預防癌症作用,又對患了病有一定輔助治療作用。預防乳腺增生癌變,專家給乳腺增生女性推薦了一些健康飲食方法,多吃一些食物,可起到一下預防作用。

  第一類食用菌類

  銀耳、黑木耳、香菇、猴頭菇、茯苓等是天然的生物反應調節劑,能增強人體免疫能力,增強身體的抵抗力,有較強的防癌作用。

  第二類魚類

  黃魚、甲魚、泥鰍、帶魚、章魚、魷魚、海參、牡蠣以及海帶、海蒿子等,因為它們含有豐富的微量元素,有保護乳腺、抑制癌症生長的作用。

  第三類水果類

  葡萄、獼猴桃、檸檬、草莓、柑橘、無花果等,不僅含有多重維生素,而且含有抗癌和防止致癌物質亞硝基胺合成的物質。

  第四類蔬菜

  與主食合理搭配有利於身體健康。如番茄、胡蘿蔔、菜花、南瓜、大蒜、元蔥、蘆筍、黃瓜、絲瓜、蘿蔔和一些綠葉蔬菜等。

  此外,專家還給乳腺增生的女性朋友推薦了一些飲食療法,希望能給有需要的女性朋友一些參考。

  1、海帶鱉甲豬肉湯

  製作:海帶65克清水洗去雜質,泡開切塊),鱉甲65克打碎),豬瘦肉65克,共煮湯,湯成後加入適量鹽、麻油調味即可。每日分兩次溫服,並吃海帶。

  方中海帶鹹寒,含維生素B2、維生素C、胡蘿蔔素、鈷及豐富的碘鱉甲鹹寒,軟堅散結。常飲此湯,不僅可防治乳腺小葉增生,而且對預防乳腺癌有效,是價廉物美的食療方。

  2、肉蓯蓉歸芍蜜飲

  製作:將肉蓯蓉15克,當歸10克,赤芍10克,柴胡5克,金橘葉10克,半夏10克分別揀去雜質,洗淨,晾乾或切碎,同放入沙鍋,加適量水,浸泡片刻,煎煮30分鐘,用潔淨紗布過濾,取汁放入容器,待其溫熱時,加入蜂蜜30毫升,拌和均勻即成。上、下午分服。

  本方調理衝任,活血散結,適於乳腺小葉增生,證屬衝任失調者。

  3、香附路路通蜜飲

  製作:將香附20克,路路通30克,鬱金10克,金橘葉15克洗淨,入鍋,加適量水,煎煮30分鐘,去渣取汁,待藥汁轉溫後調入蜂蜜30毫升,攪勻即成。上、下午分服。

  中醫推薦治療乳腺增生的方劑

  方劑一:消癖湯

  柴胡15克,當歸20克,赤芍15克,川芎15克,青皮10克,香附10克,半夏10克,全瓜蔞20克,川貝母10克,茯苓20克,橘核15克,荔枝核15克,穿山甲10克,絲瓜絡30克。水煎兩遍調勻,分早晚2次溫服,每日1劑。

  在治療的同時,患者應去掉不必要的思想顧慮,控制不良情緒,保持心情舒暢,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

  消癖湯中,柴胡、青皮、香附可舒肝解鬱;當歸、赤芍、川芎活血祛瘀;半夏、瓜蔞、貝母、茯苓、荔枝核、橘核消痰散結;穿山甲、絲瓜絡軟堅通絡。諸藥合之,使壅者通,鬱者達,結者散,堅者軟。藥證相符。故獲良效。

  方劑二:乳核飲

  辨證:氣滯血瘀,氣阻痰凝。

  治法:疏肝理氣,活血化瘀,消痰散結。

  組成:柴胡12克,白芍12克,香附12克,鬱金12克,青皮9克,丹參9克,三稜9克,生牡蠣30克先煎),白花蛇舌草15克,夏枯草30克,黃芪15克。

  用法:水煎服,每日1劑,日服2次。

  方劑三:乳塊消湯

  辨證:肝鬱氣滯,兼血瘀痰凝。

  治法:疏肝解鬱,活血祛瘀,去痰散結。

  組成:瓜蔞15克,生牡蠣15克,夏枯草15克,昆布15克,海藻15克,丹參15克,柴胡9克,天門冬9克,三稜9克,莪術9克,橘葉9克,橘核9克,半夏9克。

  用法:水煎服,每日1劑,日服2次。

  方劑四:加味瓜蔞湯

  辨證:氣血不足,肝氣鬱結,經脈瘀阻。

  治法:疏肝理氣,活血化瘀,軟堅散結。

  組成:當歸12克,瓜蔞30克,乳香3克,沒藥3克,甘草3克,橘核15克,荔核15克。

  用法:水煎服,每日1劑,日服2次。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