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冬季養胃必喝的四款湯

  冬季是胃病的高發時節,由於老年人消化系統開始慢慢的衰老,不利於部分食物的消化,導致消化不良,所以老人最易犯胃病。那麼冬季老人吃什麼健脾養胃?下面小編推薦幾款老年人冬季養生食譜靚湯,都是適合老人健脾養胃喝的湯,一起來看看吧。

  老年人冬季養胃食譜

  三丁豆腐羹湯

  材料:豬肉丁、豆腐、青豆、番茄、溼澱粉、精鹽、麻油、味精、鮮湯各適量。

  做法:首先將豆腐切成小塊,下沸水焯一下,瀝乾水待用。將番茄皮去掉,去籽,切成小塊。把燒熱油鍋,下蔥略煸一下,然後放入豆腐、鮮湯、番茄、肉丁、青豆、精鹽,燒沸即可。湯煲好後,加入味精,淋上溼澱粉,出鍋裝碗,淋上麻油即成。

  功效:三丁豆腐羹湯,味道鮮美,滋陰潤燥,補中益氣,補脾健胃,很適合老年人冬季養生喝。

  參芪猴頭菇燉雞

  材料:猴頭菇100克,母雞1只約750克),黃芪、黨參、大棗各10克,薑片、蔥、紹酒、清湯、澱粉各適量。

  做法:將猴頭菇洗淨去蒂,發脹後擠幹水,切片待用。將所有材料放入燉盅內,文火慢燉。

  功效:此湯水具有補氣、健脾、養胃的作用。

  黨參鱅魚湯

  材料:黨參、鱅魚、精鹽、料酒、姜、蔥、陳皮、草果、生油、桂皮、雞湯各適量。

  做法:首先是把草果、黨參、桂皮、陳皮、姜洗乾淨,然後全部裝入紗布袋扎口。將鱅魚去鰓、去鱗、去內臟,洗乾淨,下油鍋稍煎。在鍋中倒入準備好的雞湯,加入蔥、藥包、鹽、料酒,直到魚肉煮熟爛為止。最後揀去蔥和藥包,調好口味即成。

  功效:黨參鱅魚湯有扶脾養胃、補中益氣、健身強體的功效。

  麥芽谷芽陳腎湯

  材料:麥芽15g、谷芽15g、鴨屯1個、薑片適量。

  做法:將鴨腎洗淨切片,再與洗淨的藥材一同放進燉盅內,加清水300ml,隔水燉2小時,調味即成。

  功效:廣東民間常用於輔助治療小兒、老人厭食症。共用有健脾、行氣、消食的作用。適用飲食過度導致消化不良、上腹飽脹、食慾不振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