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囊息肉是怎麼回事 什麼原因導致膽囊息肉

  膽囊息肉也許很多人不瞭解,也不清楚它是怎樣的一種疾病,但這個病的危害非常大,所以大家應該瞭解相關的知識,以便於儘早發現儘早治療,想知道膽囊息肉如何治療以及膽囊息肉怎麼消除嗎?那就一起來看看吧。

膽囊息肉是怎麼回事

  一、不吃早餐

  不吃早餐的白領族不在少數,有的是因為早上趕著上班,來不及吃,有的是為了減肥,不願意吃。這一看似尋常的生活習慣卻是導致膽道基本的重要原因。權威專家介紹,不吃早餐誘發膽囊息肉的機率相當大。這是因為人體在經過夜晚的長時間睡眠後,需要在早晨攝入食物來補充能量,膽作為消化系統的一部分,會在早上分泌膽汁,做好消化食物的準備。人如果不吃早餐,膽就沒有食物可消化,膽汁就會長時間停留在膽囊,長此以往,膽汁會淤積在膽囊或腸道,膽固醇自膽汁中析出就易形成膽囊息肉。

  二、不愛運動

  運動量少也會導致結石的產生。而白領族的工作性質註定了坐的時間非常長,運動的機會少,下班後很多人也不愛運動。專家指出,人如果很少運動,一方面不利於鈣質吸收,會增加尿液中的鈣鹽成分,產生膽囊息肉;另一方面人體腹壁會鬆弛,引致內臟下垂,壓迫膽管,使膽汁排洩不暢而淤積,從而形成膽結石。

  三、食物偏油

  白領族因為工作繁忙,應酬較多等原因,在外就餐的機會較多,吃大魚大肉的頻率較高,並容易暴飲暴食,尤其是男性,往往吃得過於油膩,而這正是膽囊息肉病的重要誘因。因為高脂肪、高蛋白食物會增高膽汁中的膽固醇含量,形成結石;動物內臟、肉類代謝也會產生尿酸,導致結石。

  四、吃得太素

  吃得太油膩容易得膽囊息肉,吃得太素同樣容易長息肉。白領族MM大多熱衷減肥,不少人信奉素食主義,以蔬菜為主食。雖然蔬菜富含維生素、礦物質和膳食纖維,但是,菠菜、芹菜、番茄、竹筍等蔬菜中同時還富含草酸,過量食用可能從尿中析出而形成息肉,其與豆製品或者鈣片中的鈣結合後,也容易形成息肉。

 症狀表現

  1、有症狀膽囊息肉的表現

  有些膽囊息肉會出現右上腹輕度不適,伴有結石時可出現膽絞痛,一些膽囊息肉的患者不會出現像膽結石發病時類似膽絞痛的症狀,反而症狀比較不典型,多表現為右上腹輕度不適。多數膽囊息肉患者不瞭解該症狀,就為膽囊癌的發生築造了溫床。而有些,膽囊息肉併發膽結石時會使膽囊癌的發生機率提高,當膽囊息肉併發膽結石時會表現為上腹持續性痛,陣發性加重,放射到肩背或胸部,伴噁心嘔吐,如果同時併發膽道感染,可隨之發生寒戰、發熱、黃疸。

  2、無症狀膽囊息肉的表現

  85%以上膽囊息肉多無症狀,都是在例行體檢中發現。需要提起大家注意的是,無症狀膽囊息肉的治療是不容忽視的,因為多數膽囊息肉在癌變中乃至癌變後都無明顯症狀,在不知不覺中癌變是膽囊息肉的一大特點。

  治療

  主要涉及到對膽囊息肉良惡性的判定,從而做到早期發現惡性病變及癌前病變,早期手術切除。

  1.膽囊息肉惡變的危險因素及手術指徵

  (1)膽囊息肉的大小

  大部分學者已認為膽囊息肉的大小與其良惡性有關。小的膽囊息肉(直徑<10mm),已被發現其絕大多數為良性病變,且可以保持許多年不發生變化。對於大的膽囊息肉則提示惡性病變。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