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穩定型心絞痛的預防

 一級預防措施

  (1)健康教育:對整個人群進行健康知識教育,提高公民的自我保健意識,避免或改變不良生活習慣,如戒菸、注意合理飲食、適當運動、保持心理平衡等,從而減少冠心病的發生。

(2)控制高危因素:針對冠心病的高危人群,如高血壓病、糖尿病、高脂血症、肥胖、吸菸以及有家族史等情況,給予積極處理。當然,在這些危險因素中有些是可以控制的,如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肥胖、吸菸、少活動的生活方式等;而有些是無法改變的,如冠心病家族史、年齡、性別等。處理方法包括選用適當藥物持續控制血壓、糾正血脂代謝異常、戒菸限酒、適當體力活動、控制體重、控制糖尿病等。

二級預防

  採用已經驗證過有效的藥物,預防冠心病的復發和病情加重。目前已肯定有預防作用的藥物有:

(1)抗血小板藥:阿司匹林已被證實可減少心肌梗死的發生和再梗死率,急性心肌梗死後應用阿司匹林可使再梗死率下降大約25%;如有阿司匹林不能耐受或過敏者,可選用氯吡格雷。

(2)β受體阻滯藥:只要無禁忌證,冠心病患者均應使用β受體阻滯藥,尤其在發生急性冠狀動脈事件後;有資料表明,急性心肌梗死後患者應用β受體阻滯藥,可使病死率和再梗死率降低20%~25%。可採用的藥物有美託洛爾、普奈洛爾、噻嗎洛爾等。

(3)他汀類降脂藥:研究結果顯示出冠心病患者的長期調脂治療,不但使總病死率降低,生存率提高,而且需要行冠脈介入治療或cabc的患者數量減少。這得益於他汀類藥物降脂作用以外的改善內皮功能、抗炎作用、影響平滑肌細胞增殖以及干擾血小板聚集、凝血、纖溶過程等功能。辛伐他汀、普伐他汀、氯伐   他汀以及阿託伐他汀等均有此作用。

(4)acei:多應用於伴有左心室功能嚴重受損或心力衰竭者。已有許多臨床試驗結果證實acei降低急性心肌梗死後的病死率;因此急性心肌梗死後,射血分數<40%或室壁運動指數≤1.2,且無禁忌證的患者,均應使用acei。常用的有卡託普利、依那普利、貝那普利和福辛普利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