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頻消融治療肺癌的適應證

射頻消融治療肺癌的適應證:一、最佳適應證

指透過射頻消融治療,區域性腫瘤病灶可以達到完全滅活的效果效果與外科手術切除類似。

1、病灶最大直徑≤5釐米的周圍型肺癌。

2、一側肺的病灶數目≤3個。

3、上述病灶邊界清晰,周邊有0.5釐米以上的癌旁組織,可作為“消融邊緣”。

4、原發腫瘤已手術切除或已得到滿意控制,病灶大小及數目符合第1、2條的肺轉移瘤。

5、射頻消融的區域性治療效果與臨床型別和病理型別無關。

二、相對適應證

是指由於不同的原因,射頻消融範圍不能將整個病灶完全覆蓋或不能對所有病灶進行治療,只能起到減少瘤負荷或改善症狀的效果。

1、病灶最大徑≥5釐米的周圍型肺癌。

2、一側肺的病灶數目≥3個。

3、周圍型肺癌或肺轉移瘤的病灶大小及數目符合適應證第1、2條,但病灶侵犯心臟、大血管、氣管、食管、椎體及胸膜等,沒有“消融邊緣”。

4、中央型肺癌。

5、原發病灶無法手術切除或控制不滿意、病灶大小及數目符合適應證第1、2條的肺轉移瘤。

肺癌早期透過正規治療是可以治癒的,肺癌早期多無症狀,隨著病情發展,會出現區域性及全身症狀,如:咳嗽,乾咳、血痰,憋氣、哮喘,上肢發麻、疼痛等。晚期會出現膈肌麻痺,聲音嘶啞,面部、頸部、上肢和上胸部靜脈怒張、皮下組織水腫、上肢靜脈壓升高,胸腔積液,多為血性,吞嚥困難。直接抑制腫瘤細胞增殖、生長、轉移,防止細胞DNA斷裂,抑制腫瘤血管新生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