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會厭炎真的很可怕嗎

會厭是一塊覆蓋著黏膜像一項小帽子一樣的軟骨,位於舌根後方,氣管和食管的“岔道口”。會厭在這個“岔道口”起著非同小可的作用。這個“岔道口”是人吞嚥食物和吸入空氣的必經之路。當吞嚥食物時,會厭就下垂,把氣管蓋住,避免食物吞到氣管中去;當吸入空氣時,會厭就向上張開,使空氣順利進入氣管,吸入肺內。使食物和氣體各行其道,有條不紊互不干擾。

如果會厭發了炎,不僅會引起嗓子疼痛、發熱等症狀,還可以影響到前面的聲帶,導致發音不清,聲音低沉,聲音嘶啞,甚至失音。有時,還會反射性引起耳痛。最可怕的是,會厭黏膜下組織鬆弛,發炎後特別容易引起水腫。高度腫脹的會厭活動受限,並向下遮蓋聲門,阻塞氣管和食管,引起吞嚥困難、流涎、喘鳴和呼吸困難,甚至窒息死亡。少數會厭炎會反覆發作。這位程式設計師為第二次發病,就屬於這種複發性會厭炎。

急性會厭炎有速發和緩發兩型。速髮型可於4~6小時內突然發病,很快出現流涎、喘鳴和呼吸困難,如不及時搶救,則很快因窒息而死亡。緩髮型發病一般在8小時以上至數天,主要表現為發熱、咽痛、吞嚥困難和發音不清,病死率較低。

會厭炎是怎麼得的?

大多數急性會厭炎是感染所致。最常見的原因是細菌感染,多見於流感嗜血桿菌、葡萄球菌、鏈球菌、肺炎雙球菌等,病毒感染或先有病毒感染後繼發細菌感染也可引起。咽喉擦傷、藥物或食物過敏、勞累、酗酒、吸菸是常見的誘發因素。複發性會厭炎多與慢性扁桃體炎和會厭囊腫有關。

治療急性會厭炎的方法主要是使用抗菌藥物和激素,激素能幫助減輕會厭炎症和腫脹。呼吸困難時要給予吸氧,嚴重呼吸困難的患者則需要立即氣管切開。所以,一旦診斷為急性會厭炎,千萬不要離開醫院,要在醫生的監護下進行治療,隨時準備氣管切開。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