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肛門瘙癢的兇手

引起肛門瘙癢的原因有很多,但對於兒童來說,出現肛門處瘙癢,多半是寄生在兒童體內的蟯蟲引起的,夜間蟯蟲雌蟲移行至肛門周圍排卵引起瘙癢。家長應該及時為孩子驅蟲治療。

注意:在驅蟲治療肛門瘙癢的同時,要給孩子穿整檔的褲子,第二天將褲子放入開水中煮殺死早卵,堅持一個月,即可消失,注意孩子不要吃手指,注意個人衛生,阻斷病人吃入這個環節。

肛門瘙癢症與肛門部疾病、衛生、細菌或真菌感染等多種因素相關。例如痔瘡、肛瘻可以出現肛門部位瘙癢,肛門溼疹也以瘙癢為表現。過多使用肥皂,特別是鹼性強的肥皂,刺激肛周面板也易引起肛周瘙癢。

預防和治療肛門瘙癢症,首先要治療好肛門部位的相關疾病。注意保持肛門的衛生、乾爽,用溫水清洗後,用柔軟的紙巾輕輕擦乾。忌用熱水燙洗、肥皂反覆清洗肛門,這樣會洗掉肛周面板皮脂,破壞肛門面板環境,引起肛門瘙癢。內褲不要過緊、過硬,不要穿質地不適的如某些化纖織物或厚實而粗糙的內褲,這樣會令汗液不易散發及摩擦誘發肛門瘙癢。

兒童通常是寄生蟲引起的瘙癢症,如果不是,就應及時帶孩子去就醫。

也有年輕父母給孩子擦屁股時不注意手紙衛生,結果誘發嬰兒患肛瘻。這是因為有些人尤其是老年人認為,舊布柔軟吸水效能又好,所以喜用舊的衣服或床單給孩子當尿布,殊不知舊布經過反覆搓洗,布上的絨毛蕩然無存,放在顯微鏡下觀察,可見其表面佈滿了一層毛刺。這些毛刺在舊布表面乾燥狀態下很堅硬。孩子大便後換尿布時,父母往往用幹尿布擦屁股。由於嬰兒的面板十分嬌嫩,大便黏性又大,需要來回擦幾次才能擦乾淨,這樣就容易損傷肛周面板。還有的家長喜歡用廢紙為孩子擦屁股,若擦拭用力過大,容易損傷肛門黏膜,感染潰瘍後易形成肛瘻。

男孩與女孩發生肛瘻的症狀各不相同,男嬰肛瘻發生後紅腫、疼痛,形成膿腫後肛周面板腫脹發亮、中心軟化,潰瘍後可流出膿液而形成肛瘻,腹瀉時糞便從瘻管口流出。女嬰發病急,外陰紅腫,潰瘍後糞便會從陰道口外的瘻口排出,肛門反而不排便,之後肛門才逐漸恢復排便。女孩患肛瘻後常不易自動癒合,以後出現腹瀉時仍可從瘻管口漏出糞便,一般兩歲後漏便的現象才逐漸減少。所以,要徹底治癒肛瘻,必須到醫院肛腸科請醫生診治。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