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間盤突出能治好嗎

腰椎間盤突出是如今不少人的通病,這種疾病會嚴重影響到患者的生活。那麼你知道腰椎間盤突出如何治療嗎?有什麼好的治療方案呢?

腰椎鍵盤突出是較為常見的疾患之一,主要是因為腰椎間盤各部分,尤其是髓核,有不同程度的退行性改變後,在外力因素的作用下,椎間盤的纖維環破裂,髓核組織從破裂之處突出於後方或椎管內,導致相鄰脊神經根遭受刺激或壓迫,從而產生腰部疼痛,一側下肢或雙下肢麻木、疼痛等一系列臨床症狀。腰椎間盤突出症以腰4至5、腰5至骶1發病率最高,約佔95%。腰椎間盤突出按照嚴重程度分為以下幾種:

膨出:纖維環沒有完全破裂,而表層尚完整,此時髓核因壓力而向椎管內侷限性隆起,但表面光滑。

突出:纖維環破裂,髓核從破裂處擠出,壓迫神經根。3至4個療程配合腰突保健操。

脫出:纖維環破裂,髓核從破裂處擠出後,破裂突出的椎間盤組織或碎塊脫入椎管內或完全遊離。此型不單可引起神經根症狀,還容易導致馬尾神經症狀。

滑脫:由於先天性發育不良、創傷等原因造成相鄰椎體骨性連線異常而發生的上位椎體與下位椎體部分或全部滑移,表現為腰骶部疼痛、坐骨神經受累、間歇性跛行等症狀。如何判斷椎間盤突出?

椎間盤突出可藉由身體檢查、動作測試及影像學檢查或計算機斷層掃描等診斷。一般而言,椎間盤突出的患者症狀常有方向性,即往一個方向會令症狀加劇,而反方向動作會使症狀減輕,例如坐久下背痠痛,而走路會減緩症狀。

腰椎間盤突出治療方案:早期腰椎間盤突出症,症狀輕微,不需要做特殊的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