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早期口腔癌還是難以發現

日常常見的癌症中,肺癌、前列腺癌、胰腺癌等由於位置隱蔽,因此發現時大多到了癌症的中後期。而口腔癌發病位置明顯,為何大家早期都無法發現呢?專家稱這和廣大民眾對口腔癌相關知識的瞭解甚少有關,今天就為大家詳細介紹口腔癌的相關知識。

口腔癌的發生同五大因素有關。1、長期嗜好煙、酒:口腔癌患者大多有長期吸菸、飲酒史,而不吸菸又不飲酒者口腔癌少見。

2、口腔衛生差:口腔衛生習慣差,為細菌或黴菌在口腔內滋生、敏殖創造了條件,從而有利於亞硝胺及其前體的形成。加之口腔炎,一些細胞處於增生狀態,對致癌物更敏感,如此種種原因可能促進口腔癌發生。

3、異物長期刺激:牙齒根或銳利的牙尖、不合適的假牙長期刺激口腔粘膜,產生慢性潰瘍乃至癌變。

4、營養不良:有人認為與缺乏維生素A有關,因為維生素A有維持上皮正常結構和機能的作用,維生素A缺乏可引起口腔粘膜上皮增厚、角化過度而與口腔癌的發生有關。人口統計學研究顯示攝入維生素A低的國家口腔癌發病率高。維生素C缺乏尚無資料證明與口腔癌有關。也有認為與微量元素攝入不足有關,如食物含鐵量低。總蛋白和動物蛋白攝取量不足可能與口腔癌有關。鋅是動物組織生長不可缺少的元素,鋅缺乏可能導致粘膜上皮損傷,為口腔癌的發生創造了有利條件。

5、粘膜白斑與紅斑:口腔粘膜白斑與增生性紅斑常是一種癌前期病變。

口腔癌早期五大症狀。1、口腔頜面部出現新生物,表面顆粒狀,菜化樣或早期出現潰爛、疼痛等症狀。

2、舌、頰等部位出現不明原因的疼痛,麻木。

3、牙齒不明原因的疼痛,迅速鬆動、脫落等。

4、口腔或顏面部的潰瘍兩週仍不癒合者。

5、不能解釋的口腔粘膜白色或紅色的斑塊及侵潤塊。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