蒼鵝鼻炎片 - 中藥

苍鹅鼻炎片,中成药名。由苍耳子、黄芩、广藿香、鹅不食草、白芷、菊花、荆芥、野菊花、猪胆膏、马来酸氯苯那敏、鱼腥草素钠、薄荷油组成。具有清热解毒,疏风通窍的功效。用于风热而致的过敏性鼻炎,慢性单纯性鼻炎及鼻窦炎引起的头痛、鼻塞、流涕。

成分

蒼耳子、黃芩、廣藿香、鵝不食草、白芷、菊花、荊芥、野菊花、豬膽膏、馬來酸氯苯那敏、魚腥草素鈉、薄荷油。輔料為磷酸氫鈣、蔗糖、滑石粉、硬脂酸鎂、澱粉、藥用色素。

性狀

本品為糖衣片,除去糖衣後顯棕褐色;氣香,味苦、腥、涼。

主要功效

清熱解毒,疏風通竅。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風熱而致的過敏性鼻炎,慢性單純性鼻炎及鼻竇炎引起的頭痛、鼻塞、流涕。

規格

每片相當於原藥材4.35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3-4片,一日3次,飯後服。

不良反應

可見睏倦、嗜睡、口渴、虛弱感。

禁忌

肝腎功能不全者禁用;兒童、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禁用。

注意事項

1、忌菸酒、辛辣、魚腥食物。 2、不宜在服藥期間同時服用溫補性中藥。 3、本品不適用於慢性鼻炎屬虛寒症者。 4、本品含馬來酸氯苯那敏、魚腥草素鈉。膀胱頸梗阻、甲狀腺功能亢進、青光眼、高血壓和前列腺肥大者慎用;服藥期間不得駕駛機、車、船、從事高空作業、機械作業及操作精密儀器。 5、脾虛大便溏者慎用。 6、嚴格按照用法用量服用。患有其它疾病及年老體弱者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 7、服藥3天症狀無緩解,應去醫院就診。本品不宜長期服用。 8、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9、藥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10、請將此藥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11、如正在服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1、取本品1片,除去糖衣,研細,加氫氧化鈉試液2ml,研磨,再加稀鹽酸2-3ml,研磨,有特殊的魚腥臭。 2、取本品3片,除去糖衣,研細,加乙醇10ml,浸泡30分鐘,濾過,取濾液2ml,蒸乾,殘渣加水1ml使溶解,加入少量蔗糖,待溶解後,加硫酸2ml,即顯紅紫色。 3、取本品3片,除去糖衣,研細,加乙醚5ml,振搖5分鐘,靜置20分鐘,濾過,取濾液2ml,加7%鹽酸羥胺甲醇溶液及20%氫氧化鉀甲醇溶液各2-3滴,置熱水浴中加熱1分鐘,冷卻,用稀鹽酸調pH值為2-3,加1%三氯化鐵乙醇溶液4-5滴及氯仿1ml,振搖,氯仿層顯紫紅色。 4、取本品2片,除去糖衣,研細,加氯仿4ml,研磨1-2分鐘,濾過,濾液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馬來酸氯苯那敏對照品,加氯仿製成每1ml含0.6mg的溶液,作為對照品溶液。照薄層色譜法(附錄ⅥB)試驗,吸取上述兩種溶液各10μl,分別點於同一矽膠G薄層板上,以甲醇-濃氨試液(40:0.3)為展開劑,展開,取出,晾乾,置碘蒸氣中燻。供試品色譜中,在與對照品色譜相應的位置上,顯相同的棕色斑點。

檢查

應符合片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附錄ⅠD)。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按說明使用或在藥師指導下購買和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