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射用鹿瓜多肽 - 西藥

注射用鹿瓜多肽,西药名。为消炎镇痛药。用于风湿性、类风湿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各种类型骨折、创伤修复及腰腿疼痛等。

成分

本品為鹿科動物梅花鹿Cervusnippontemmick的骨骼和葫蘆科植物甜瓜CucumismoleL.的乾燥成熟種子,經分別提取後製成的無菌凍幹品。

性狀

本品為類白色塊狀物或無定形粉末。

適應症

本品用於風溼性、類風溼性關節炎、強直性脊柱炎、各種型別骨折、創傷修復及腰腿疼痛等。

規格

(1)4mg;(2)8mg;(3)16mg;(4)24mg。

用法用量

1、肌內注射,一次4-8mg,一日8-16mg,用適量注射用水溶解稀釋後肌內注射。 2、靜脈注射,一日16-24mg,用5%葡萄糖注射液或0.9%氯化鈉注射液250-500ml溶解稀釋後靜脈滴注,一般10-15日為一療程,小兒酌減或遵醫囑。

臨床應用及指南

1、陳友銀研究注射用鹿瓜多肽對糖皮質激素性骨質疏鬆症的治療作用,得出結論注射用鹿瓜多肽在糖皮質激素性骨質疏鬆症治療中的療效顯著,可有效提高骨密度水平,利於患者遠期預後,值得臨床推廣。(當代醫學,2016,22(32):152-153.) 2、修奇志,朱懷宇研究注射用鹿瓜多肽在類風溼性關節炎患者中的臨床應用效果及安全性分析,結論注射用鹿瓜多肽治療類風溼關節炎的安全性高,具有較高的療效,能快速緩解患者的痛苦,利於遠期預後,值得臨床推廣應用。(中國當代醫藥,2016,23(20):129-131.)

不良反應

不良反應較少發生,可能出現發熱或皮疹,如發生請酌情減少用量或停藥。

禁忌

對本品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靜脈滴注給藥時,本品宜單獨使用,不宜與其他藥物同時滴注。 2、過敏體質者慎用。 3、使用時發現藥品破損或瓶蓋鬆動勿用。溶解稀釋後發現有混濁勿用。 4、如應用本品長期伴有發熱、皮疹等症狀,應當及時停藥並諮詢醫生。 5、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未做該項試驗及無相關確切報道。 6、兒童用藥:未做該項試驗及無相關確切報道。 7、老年用藥:未做該項試驗及無相關確切報道。 8、藥物過量:使用本品過量,易增加藥品不良反應。

藥物相互作用

未做該項試驗及無相關確切報道。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1、本品中骨誘導多肽類生物因子可有效促進機體內骨形成和吸收的骨源性生長因子的合成,包括骨形態發生蛋白(BMPs)、β-轉化生長因子(TGF-β)、成纖維細胞生長因子(FGF)等,從而具有多種生物活性。其主要藥理作用有:促進細胞有絲分裂、分化作用、趨化作用和溶骨活性。其中BMPs是一組酸性低分子量糖蛋白,作為一種高效骨誘導物質,BMPs是間充質細胞向骨系細胞分化的最初訊號因子,能誘導血管周圍遊動的間充質細胞轉化為不可逆的骨系細胞,即軟骨細胞和成骨細胞,從而促進骨痂形成,誘導新骨形成,促進骨折修復;此外,BMPs還可調節細胞外基質成份的改變,並透過與TGF-β和FGF相互之間的協調作用更好地誘導新骨形成,使骨組織更成熟。TGF-β則是一族具有多種功能的蛋白多肽,對成骨細胞及成軟骨細胞有促進分化或降低分化的雙重調節作用,與多種因子如細胞外基質和其他分化調節生長因子一起協同參與對細胞分化的調節;TGF-β可促進細胞外基質合成,可以直接刺激成纖維細胞外基質的合成,並對其新合成的基質降解有顯著抑制作用;對於成骨細胞,TGF-β可促進其合成Ⅰ型膠原、骨粘連素和骨橋蛋白;同時,TGF-β對淋巴細胞和巨噬細胞的作用表明,它即能緩解炎性反應的破壞性,又能協助巨噬細胞來源的某些細胞因子在細胞組織修復中發揮作用。FGF是一組肝素粘合多肽,可刺激細胞的趨向移動、增殖和分化,增加合成膠原細胞的數量,促進骨膠原蛋白及非膠原蛋白的合成,增加骨鈣素的合成。 2、甜瓜子提取物是從葫蘆科植物甜瓜(CucumismoleL.)的成熟乾燥的種子經特殊工藝提取而成,能降低骨折區域性毛細血管通透性,減少炎性滲出,促進區域性血運障礙的恢復;同時還能降低全血黏度及紅細胞聚集程度,改善骨痂區域性的血液迴圈,為骨細胞提供一個良好的血供環境;另外還能抑制前列腺素的釋放,達到止痛效果;在促進骨折早期癒合中,甜瓜子提取物與補充的骨誘導多肽生物因子具有協同作用,促進骨源性生長因子的合成。 3、本品富含的多種遊離氨基酸,為骨細胞合成BMPs、TGF-β、FGF等骨源性生物因子提供原料,促進骨源性生物因子的合成,有機鈣、磷離子可參與鈣磷代謝,維持骨容量。

貯藏方法

密閉,在涼暗處(避光並不超過20℃)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